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筑牢“四种形态”的坚实防线

作者:郝卫兵 2018-10-17 14:36 来源:解放军报

  一位领导干部因为经费开支把关不严,所在单位纪委及时进行提醒诫勉,帮助其认识和改正错误,避免其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推动军队党内监督在基层落地生根,最重要的是准确把握和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

  党的十九大把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章,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和制度创新。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个别领导干部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犯小错失小节无人过问,变质蜕化过程无人监管,追责问责偏轻偏软。只有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状况,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

  “四种形态”针对党员干部违纪犯错的不同情形对症下药,坚持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立起了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4道坚实防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监督执纪的生动实践。既不纵容小节,也不放过大错,既不养痈为患,也不一棍子打死,充分贯彻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为主、惩戒为辅,防微杜渐、宽严相济等一贯政策。

  “四种形态”的提出,绝不意味着放缓反腐节奏,而是更加体现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思路理念。使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绝不是要对严重违纪行为轻处分,更不是把涉嫌违法问题当作违纪行为来处理,而是强调违纪行为无论情节多么轻微,都要违纪则咎、寸步不让。各级党委和纪委的工作难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工作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充分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彰显出我党我军强力惩腐肃贪、全面从严治军的鲜明政治态度和坚强决心。

  筑牢“四种形态”的坚实防线,关键要掌握每种形态的特点要求,对症下药,确保实践运用不偏不倚、精准有效。用好第一种形态应把握一个“勤”字。通过常态化的红脸出汗,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使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禁于未萌、止于未发,实现从惩治少数向管住多数的转变。用好第二种形态应把握一个“早”字。通过抓小抓早,管住管好“大多数”,尽早把跑偏的党员干部拉回正道,真正做到挺纪在前、露头就打,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破窗效应”。用好第三种形态应把握一个“严”字。通过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当头棒喝,高压重处挽救少数人,防止党员干部滑向犯罪的深渊,让被处理者受到刻骨铭心的教育,让更多人懂得“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用好第四种形态应把握一个“狠”字。对极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果断立案审查,清除出党的队伍,防止污染政治生态,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空军飞行大队宣传片:一心为战 一往无前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