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国际军情

日媒:日本计划在海外建首个永久军事基地

2018-10-16 12:3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军事10月16日报道】日本《产经新闻》14日援引防卫省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日本计划在海外建立首个永久性军事基地,地点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

  报道称,目前日本在吉布提设有一个临时据点,部署着一艘驱逐舰和两架巡逻机。日本希望向吉布提当局租用大约12公顷的土地,建设营地、行政设施及仓库。该基地将用于打击索马里海盗。

  对于日本为何要设立吉布提基地,负责此项工作的日本海上自卫队上校北川敬三此前曾解释说:“日本在这里部署基地,是为了打击海盗,也是为了自卫。日本是个海洋国家,亚丁湾海盗日益猖獗令人担忧。每年有两万艘船只经过这个海峡。经过亚丁湾的船只当中有10%来自日本,日本出口有90%依赖这个重要的航道。”

  据此前日本广播协会(NHK)在2017年11月报道,日本政府2011年开始在非洲东部国家吉布提设立自卫队活动基地。之后,日方一直与吉方谈判,谋求扩大基地面积。吉方同意将紧邻基地的3公顷空地租借给日方。防卫省方面还表示,近期将为新租借土地搭建基地围墙,建设相关设施,用于保护在当地周边国家被卷入武力冲突等不测事态的日本人,或者支援吉军提高应对灾害能力。

  2011年6月,日本政府在吉布提国际机场西北设立了自卫队活动据点,在约12公顷的营地中建设了机库和自卫队员宿舍等。经过不断交涉,吉方同意将紧邻基地东侧的3公顷空地租借给日方。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空军飞行大队宣传片:一心为战 一往无前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