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草原上演“子夜亮剑”

作者:叶洪林 张天力 2018-10-16 12:00 来源:解放军报

  深秋子夜,科尔沁草原深处战云密布,第79集团军某旅一场夜间火力突击演练激战正酣。以炮兵、防空兵为主要参战力量的铁甲分队驱车仗剑,在茫茫夜色中快速机动,过草地、穿硝烟,并相继完成隐蔽伪装、占领阵地,对预定目标发起多波次精确火力“点穴”和压制火力“强击”任务。

  “战争没有昼夜之分,要想夜间火力‘唱主角’,必须从严锤炼人员和装备夜暗条件下的技战能力。”该旅副旅长张立国介绍说,新大纲对夜训作出了明确规范,他们把此次演练安排在下半夜人员易疲乏之时,并全程嵌入实战特情,锤炼指战员夜间临机处置能力和新装备实弹实射效能。

  “目标××,榴弹,瞬发引信,五号装药,一发装填,放!”夜黑风正急,扬眉剑出鞘。子夜零点15分,笔者在炮兵阵地看到,在接受火力打击命令后,计算兵迅速计算诸元、瞄准手装定表尺方向、炮手装填炮弹……黑夜中,借着炮车透出的微光,各战位快速行动,搜索、瞄准、击发一气呵成,一发发炮弹拖着赤红的尾焰刺破夜空。“轰!”预定目标区域传来阵阵轰鸣。

  万籁俱静,“敌”情四伏。凌晨2点45分,防空兵分队在夜幕中悄然前行。“东南方向,‘敌’小型机5架,距离×公里,高度××,搜捕目标!”转进阵地不久,一阵急促的作战命令响起。原来“敌”企图轰炸炮兵群阵地。只见某型弹炮车内,车长紧盯单车雷达全域搜索,炮手借助光电系统实时跟踪。“目标捕住!” “火炮方式,全连齐射!”数十发炮弹直逼来犯“敌”机,一张火力大网霎时照亮夜空。

  东方欲晓,战云渐去,凌晨4点,演练落下帷幕。此次演练,官兵倒时差、抗疲劳、抗饥渴,经受重重考验,部队“子夜亮剑”的本领明显提升。某高炮连连长陈超由衷感叹:“天黑不当蒙眼人,这一仗打得过瘾!”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空军飞行大队宣传片:一心为战 一往无前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