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微教育”把脉官兵思想动态

作者:殷亮、孙连伟 2018-10-16 11:57 来源: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讯殷亮、孙连伟报道:用脱口秀讲述士兵故事、以演讲形式表达练兵随想……近日,第80集团军某旅组织机关干部深入练兵一线,指导基层利用训练间隙灵活开展“微教育”,并结合教育发现的问题针对性帮建基层。

  “‘微教育’具有‘短、快、平、活’的特点,官兵易于接受,有助于摸准官兵思想脉动,并及时发现基层建设难题。”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瑞波介绍,他们要求各级深入基层末端、深入任务一线开展“微教育”。通过建立蹲连住班“教育手记”制度、开设“官兵心声”专栏等方式,在调查掌握官兵思想动态的基础上,了解汇总官兵的利益诉求与实际困难,做到课上解疑释惑、课后贴心解难。

  从细节入手,才能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前不久,某连指导员张全彬发现一名战士发帖讲述外出乘车难,引发大家热议。针对此类现象,张全彬及时开展“微教育”,调研了解官兵对改善外出交通条件的诉求和盼望,将其反映到“官兵心声”专栏。很快,部队党委与驻地政府和公交管理部门沟通协调,规划出一条从营门直达市区的公交专线,有效解决了官兵外出乘车难问题。

  “只有解决问题贴心细致,才能不断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兴军的热情。”机关干部李子军蹲点时主动开展“微教育”,他在思想调研时了解到,基层干部小贾遇到医疗纠纷,一直无法通过有效手段维权,甚是苦恼。李子军将问题和解决建议以“教育手记”的形式记录下来,及时传送至“首长信箱”。旅领导了解情况后,安排专人与驻地法律援助中心沟通,帮小贾聘请律师,问题顺利解决。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空军飞行大队宣传片:一心为战 一往无前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