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尊崇军人景仰英雄成为时代风景

作者:张和芸 2018-10-12 11:01 来源: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讯田亚威、记者张和芸报道:“儿啊,你给咱沈家长脸了!”9月26日,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湖滨路“国良桥”命名现场,沈九宝老人轻抚烈士沈国良的塑像喃喃低语。老人的儿子沈国良在边境防卫作战中壮烈牺牲,被追记一等功。在“国良桥”命名当天,丹徒区共有8座大桥以当地户籍军旅英烈的名字命名。丹徒区领导介绍,这是他们落实江苏省出台的《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强国强军伟大事业,采取一系列提高军人地位、尊崇军人职业的措施:公祭先烈成为隆重的“国家纪念”;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让退役军人有了温暖的“娘家”;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挂上了统一的光荣牌……各地各行业争相出台法规政策,推动尊崇举措落地生根:民航、铁路、水路系统先后推出“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措施,让执行公务以及探亲官兵“一路畅通”;在医院、银行等窗口行业,“军人依法优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江苏、江西、广西、重庆等省区市陆续出台新政,固化规范各种机制,打造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拥军爱军新格局。

  伴随着法规制度保障的完善,全社会尊崇军人氛围进一步浓厚:在云南,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机构联手为烈军属盖起“英模楼”;在新疆乌鲁木齐,45家拥军门店成为城市新名片;在重庆,“双十一”期间,山城许多商圈、高速路口的LED广告屏不打购物广告,集体为人民空军庆生;在湖南、辽宁,书记县长走进为军人家庭送喜报的队伍;在河北沙河,321个中小学班级争相以雷锋、董存瑞等军旅英模人物命名……

  在距“国良桥”一公里外的盛丹路“国荣桥”上,退役军人李彬自豪地向附近实验学校的学生介绍赋予这座桥名字的革命烈士、在执行试飞任务中牺牲的一等功臣张国荣的事迹。他激动地表示,自己感受到了作为退役军人的荣耀,相信这也是对现役军人的激励!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各地青年参军热情持续高涨,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入伍人数已突破百万,新兵中大学生比例过半,义务兵实现以大学生为主体,为推进人民军队力量体系重塑提供了有力支撑。

  上图:丹徒区人武部干部向群众介绍沈国良生平事迹。

  丁振雷摄

  短评

  时代需要这样的风景

  习主席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号召大力弘扬爱国拥军的优良传统,提振民族的崇军尚武精神。近年来,我国全社会尊崇军人景仰英雄的氛围日益浓厚。凡是有远见的国家,无不把优待军人作为保持军队战斗力的重要手段。在俄罗斯,人们眼里的军人是“排在上帝前面的人”;以色列称国防军为“国家的精英”……提升军事职业比较优势,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是许多国家的共识。

  我国历来崇尚军人。“最可爱的人”“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从这些曾经的热词中,能感受到民众火热的爱军情怀。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就有数十个县和数以千计的街道、公园、学校等以英烈命名,如吉林靖宇、山西左权、黑龙江尚志、河北黄骅等,承载着城市对英雄的怀念,也赋予了城市与众不同的精神特质。

  今天,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我们希望在地图上再多一些“祥斌路”、学校里再多几个“王杰班”。让崇军尚武、爱军报国成为时代追求,激励全体军人保持昂扬斗志,也鼓励更多优秀社会青年从军报国。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烈士纪念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空军飞行大队宣传片:一心为战 一往无前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