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21载,他待火炮如家人

作者:黄 海 刘 华 2018-09-21 08:02 来源:解放军报

  徐玉军讲解火炮检测要领。

  黄  海摄

  戈壁滩上,“秋老虎”余威仍在。热浪里,第74集团军某炮兵旅火炮技师徐玉军无暇顾及天气带来的不适,抓紧时间检测火炮性能参数,为即将到来的实弹演练做准备。

  走进徐玉军值守的野战炮场,一股浓重的机油味扑面而来。脱掉满是油污的手套,憨厚的笑容绽放在他瘦削的脸颊上:“哎呀,刚才在炮场来着,有一门炮出毛病了,我给‘治’了一下……”

  年过四十,一米八的大个子,徐玉军面对采访显得有几分拘谨,可一提起火炮,他眼睛里就放出了光。“一转眼当火炮技师21年了,这些年就留下了这些宝贝疙瘩。”说着,徐玉军拿出一摞封皮破旧的笔记本,打开一看,里面详细记录着他经手的火炮资料信息,包括列装时间、行驶里程、维修记录、疑难杂症、发射弹药情况等。

  “这门炮打过两次特种弹,行驶近千公里了……”“看,这门炮2005年列装的,小修过40多次了……”徐玉军指着本子上密密麻麻的小字念叨着,不时拧紧眉头或浅露笑容,好像每行字的背后都有故事。

  这一摞笔记本里,记录的不光是徐玉军所在营里的火炮。其他营的火炮出了故障,只要找到他,他都会及时赶到,不修好不罢休。去年8月,该旅分赴西北大漠和岭南山区同时参加两场重大演习,徐玉军来回赶场,一个月下来,瘦了12斤。

  “老徐与火炮朝夕相处21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长。在他眼里,火炮就像自己的孩子,生怕有个头疼脑热。”一位老炮长深有感触地谈道。

  21年来,徐玉军5次荣立军功,两次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是旅里不可或缺的专家型士官。

  一句话颁奖辞:徐玉军21年做好一件事,练兵打仗、强军兴军需要他这种“工匠精神”。

  “下不为例”不可取

  值班员:火箭军某旅发射三营二连指导员 崔明海

  讲评时间:9月16日

  今天开班务会时,三班班长在讲评本周工作时谈到,周五熄灯后有人迟迟不就寝,影响其他同志休息,此事下不为例。

  针对“下不为例”,我想讲一讲。用“下不为例”处理问题,看似态度严肃,慎重对待,实则网开一面,常常到最后不了了之。如果问题已经发生,造成一定后果,一定要依照规章制度严肃处理。

  令严方可肃军威。我们基层连队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就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防止忽冷忽热、时紧时松,杜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对于违规违纪行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搞“下不为例”,坚持依法依规严肃惩处,才能有效提升部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谭文伟、王昊忠整理)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实拍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同看宣传片《护航新时代》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