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21天,一场不一样的岗前集训

作者:赵文亮 寇福银 杨 成 2018-09-21 08:01 来源:解放军报

  这是一场“崭新”的相遇——新组建的解放军总医院,迎来200张年轻的新面孔。

  两个“新”的相遇,昭示了一种新趋势。这些年轻的新面孔,是解放军总医院历年来接收数量最多、院校来源最广的学员。他们中,尤其是78名医疗专业本科生一毕业就分配到这家全军最高医学殿堂,更是近10年来首次。

  两个“新”的相遇背后,是改革强军释放的红利。“因为政策的原因,以往的医疗专业本科生毕业之后不能直接分配到医院。”解放军总医院院长任国荃说,“正是军队改革的持续深化,带来有关政策的调整,他们才有了在毕业以后按照医科人才成长规律,按照临床的需求、部队的需求,分配到解放军总医院的机会。”

  这样的幸运,学员们感同身受。陆军军医大学本科毕业生侯传东说:“我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感恩新时代——让我们有幸最先享受改革的政策红利,有幸在从业第一岗就站在全军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神圣医学殿堂上。”

  两个“新”的相遇,必然擦出新的“火花”。尽管组织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是解放军总医院的传统,但这一次,他们仍然决定组织一场不一样的集训。于是,一场持续21天的岗前集训在9月上旬展开。这是解放军总医院首次依托军队指挥院校开展的一场全封闭式新毕业学员岗前集训。

  不一样的集训,打造不一样的课程表——

  这是一张堪称该院史上“最豪华”的课程表——两院院士讲授医学前沿知识;著名军事专家讲解世界和国家安全形势;北大、清华教授与学员面对面交流;著名学者从历史视角讲述人文素养;学员们还走进华为公司总部和航天员训练中心参观见学,三军仪仗队的教官帮助指导他们的队列训练……

  在这张“每天从起床到熄灯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课程表里,这群年轻人走进该院院史馆,感受四位百岁军医为国家和军队医疗事业奉献一生的家国情怀;该院“理论轻骑兵”宣讲团准备了一系列丰富的理论课,院长带头为他们上了第一课……

  不一样的集训,培塑不一样的生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这200名年轻学员,是我军军事医学院校首届签订转改文职人员协议书的毕业学员。协议书明确,他们可能在未来某一天根据需要随时脱下军装,以文职人员的身份投身我军医疗事业。

  “无论是军人还是文职人员,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该院政委徐宝龙说,联勤保障部队成立以来,解放军总医院在改革重塑中迎来新的使命任务和发展机遇。作为全军最大规模的医疗机构,他们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新起点上的首要任务,这200名新毕业学员,将成为他们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生力军。

  正如徐宝龙所说,解放军总医院前所未有地关注这批学员集训之后的成长状况。为了让他们以后能够安心工作,并且得到更好的锻炼,他们设计并制定了一整套针对年轻人才的“成长套餐”。

  “如果说他们是改革带给我们医院最宝贵的人才资源,那么加快他们的成长、托举他们成才,正是我们投身改革、扩大改革红利的题中应有之义。” 徐宝龙说。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实拍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同看宣传片《护航新时代》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