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带兵人:我们跟上新时代了吗?

作者:刘建伟 赵 雷 2018-09-20 08:10 来源:解放军报

  时代在变,战士也跟着在变 ,带兵人思维要跟上时代节拍。图为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一线带兵人转变管理观念带兵的几个镜头。

  韩立建、宫 铭、杨继年摄

  军营不是脱离社会的“另一个世界”——

  带兵人的“鸵鸟心态”是跟不上时代的表现

  就因为视频通话受限制,战士竟然萌发了退伍的念头。

  一年前,这一情况引起了第79集团军某旅领导的警觉。当时保密检查过后,机关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于是,他们研发了一款手机软件,用于限制智能手机的部分“高危”功能,而视频通话就是其中之一。

  在全旅比武中拿了两个第一后,下士史特取出智能手机,跟父母手机视频分享喜悦。没想到的是,旅里新研制的手机APP竟然将视频通话功能禁用了。

  “外表是个智能手机,功能和‘三无机’也没啥两样!”望着手机屏幕上显示的“视频通话受限”几个字,史特发着牢骚。难怪几天前史特站哨,一名列兵向他“吐槽”:“新兵三个月,自己的QQ密码都忘了!”

  “断网就是断氧,没网的日子咋过啊?”几次座谈,不少战士都这样吐露心声。

  谈到互联网的影响,一位老兵做了一个形象对比:过去请假外出,多数战士都是去逛逛公园、购购物或“撮一顿”;现在则选择要回手机或直奔网吧,刷微博,聊QQ,玩游戏;过去有的官兵熄灯后,躲在被窝里看小说、听收音机,现在则是看手机。

  如今的青年官兵,是伴着网络长大的一代。去年10月,某旅对新战士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两年以上网龄的达96%,每天上网两个小时以上的占70%。

  当下的世界,就像一列全速行进的列车,谁慢下来,谁就会被远远地抛在后面。但有的带兵人却存在“鸵鸟心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总与时代拧着来,动不动就简单地搞封堵那一套——

  一搞保密检查,就掐网线;电脑USB接口要么封住,要么干脆卸掉;有的智能手机虽然“开放”了,但是研制的软件却把很多功能“屏蔽”了,把好好的手机变成了“板砖”……

  忽如一夜春风来,从智能眼镜到智能手环,再到智能手表,造型酷炫、功能强大的可穿戴设备开始涌入军营。

  前不久,某旅战士朱浩逢过生日,姐姐给他寄了一款智能手表。智能手机怎么用,已经有明确的规定,可对于智能手表怎么办,大伙儿的分歧却出来了。朱浩逢“据理力争”想要留下它,并一再保证“只是当作普通手表使用”。可是,指导员不敢冒险,反复做小朱的思想工作,硬是盯着他把智能手表放了起来才放心。为这事儿,朱浩逢心情郁闷了好一段时间。

  其实,现在看来,对智能可穿戴设备的管理,也可以参照条令条例对使用智能手机的要求来规范。

  说起严格管理,还有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某旅专门下发通知:战士外出必须3人同行!原因很简单,3个人外出“稳当”。一次,一名战士父母来队,想请假外出吃个饭,但按照要求,外出必须3人同行。饭桌上,面对“陪吃”的两个人,战士父母很尴尬。

  探访基层部队,像这种严之过度的现象并非个别——

  多年前,某部发生一起开车伤人事故。为了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他们规定:任何干部不准开车。汽车驾驶本是训练大纲规定的必训课目,该部为“从严”保安全,叫停了干部汽车驾驶训练。结果,他们这一课目当年优良率明显降低。

  军营不是脱离社会的“另一个世界”。对此,不少基层官兵认为:带兵人的“鸵鸟心态”是跟不上时代的表现!

  能把“帽子”甩过墙头,就一定有办法翻过去——

  解放“大脑”,才能解放“手脚”

  “看着39岁的老班长,仿佛是20年后的自己。”

  某旅19岁的上等兵王洁鑫的一番话,似乎隐隐道出一丝危机。当兵还不到两年,就已经看到了自己以后的样子,这让王洁鑫怎么也无法说服自己在部队长干:“干得再好也无非就像老班长那样。”

  一份调查显示,某旅驻地所在城市中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经常使用网上支付的高达67.5%,而这一数字在该旅则陡降至13.2%。尽管该旅有不少官兵表示十分“羡慕”出门不带钱的感觉,但绝大多数官兵认为,手机在手里的时间有限,平时去小卖部拿现金就行了。

  某天中午,某旅反坦克导弹连大学生士兵刘丰宁正在午睡,突然被人拍醒。小刘下意识以为全连拉动,正准备拿起衣服往头上套,谁知一抬头看到的却是纠察。叫醒他的原因很简单:为了检查他的床上是否私藏手机。刘丰宁感到不解,正要询问。谁知,纠察先开了口:“不好意思,同志,你睡觉的时候整个头都蒙在被子里,所以才会检查你。”

  “或许若干年后,再评价我们今天身处的这个网络时代,就会发现这是一次崭新的‘工业革命’。”回想起自己刚刚当兵那会儿,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兴海感慨不已:曾经,不让穿皮鞋,不让穿尼龙袜,不让听收音机,不让用手机……我们不能否认这些“不让”有一定道理,但有哪一项“不让”最后不都变成“让”了呢!

  “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时代正在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向‘互联网 ’疾驰而去。”王兴海说,时代的列车似乎是在“一代不如一代”的抱怨声中隆隆前行,其实世界在一天天变好。

  网络直播,曾经让部队“禁”而远之,就像当年手机、互联网初进军营,面对官兵的呼声期盼,很多人选择了回避和封堵。今天,当我们放开思维理念的闸门,它们非但不是人们想像中的“洪水猛兽”,还在部队教育管理中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

  采访中,一些领导干部告诉记者:多年前,不少单位做过不让戴手表、不让听收音机等与时代潮流拧着劲的事,现在看来确实落伍了。战士们因为长期处于部队这个相对封闭的集体当中,获取信息方式有限。长期如此,就会让战士与社会逐渐脱轨,从而导致有的战士退伍后回到地方无法适应。

  “能把‘帽子’甩过墙头,就一定有办法翻过去。”某旅带兵骨干集训会上,旅长王瑞金的声音提高了八度:解放“大脑”,才能解放“手脚”,不能一味用“过去的我”来评判“今天的他”。

  僵化思想驱动不了改革车轮,陈旧观念只会迟滞强军步伐——

  拉开新时代的大幕,让现代化的列车带上每一名军人

  “宝贝,想爸爸了吧!”对着手机屏,与女儿视频通话的某旅“翠岗红旗连”班长王权利,脸上笑成了一朵花。

  王权利告诉记者,以前营区使用智能手机是“禁区”,平时跟孩子交流较少。现在好了,想与家人视频只需3步:换便装、领手机、到指定区域使用,再也不用“如履薄冰”。

  “僵化思想驱动不了改革车轮,陈旧观念只会迟滞强军步伐。”该旅政委汪占军说,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简单的一禁了之不能适应时代发展,智能手机的使用重在管理和规范。

  前不久,该旅依据新条令再次修改《手机使用管理规定》,对手机什么情况下可以用、什么场合不能用、具体怎么用,都进行了明确规范。此举受到官兵广泛欢迎,大家执行起来非常自觉。

  好的管理能出战斗力。不同时期、不同环境条件下,军队对军人的要求不一样,管理方法也有所不同。从我军建军之初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三大条令,军队的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不断编修改进,就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对军队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思维僵化的军队,即便拥有一流的武器装备,也永远不会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该堵的堵,该疏的疏,该接纳的欣然接纳。”第80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锋告诉记者,旅党委科学看待官兵的新诉求、新期待,取消了有的营连不准战士使用数码产品、不准用网上购物等“禁令”。对此,官兵们纷纷拍手叫好。

  “兵好管理,只要没事找事拴住就行。”多年前,个别干部片面地认为:兵傻就听话,对外面的世界了解多了,就会动摇扎根军营的思想基础。

  “党把战士交给我们,不是要我们把他们管傻,而是要把他们带成精兵。思想观念与时代节奏不合拍,就不能发展进步。”某旅“神枪手四连”党支部一班人统一思想后,把工作放在了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和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大背景下来筹划,全面锻炼、充实、开发战士头脑。

  除了给官兵订阅大量书籍开拓视野外,他们还组织官兵利用出差、探亲休假等机会进行社会调查,要求每名官兵归队后,给大家讲社会见闻,变一人所得为大家的共有财富。

  连队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了,解放思想的新气象也就扑面而来。某旅一次元旦晚会中,以往三句半、大合唱、小品主打的“老三样”不再是舞台的主导。该旅“南门第一连”上等兵孙子策入伍前是个小有名气的“喊麦哥”,有了这次大显身手的机会,他将自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体会用“freestyle”的形式在舞台上展现出来,技惊四座。

  “一部世界战争史,就是改革进取军队战胜落后守成军队的历史。有专家指出,管理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军队转型始于技术、成于管理。科学高效的管理,对于降低军队建设成本、提高军队系统运行效率、增强部队战斗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某旅旅长耿大勇反思说,“我们跟年轻战士相比,思维和理念都落后了,有些东西我们看不懂,不是年轻一代的问题,而是我们的观念没跟上。”

  “拉开新时代的大幕,让现代化的列车带上每一名军人。”耿大勇感慨地说:“一个领导,不能穿着旧鞋走老路,也不能穿着新鞋走老路。从某种意义上说,端正看待新时代官兵的视角,转变管理方式,是我们这支军队大有希望的标志!”

  版式设计:梁 晨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实拍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同看宣传片《护航新时代》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