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国际军情

开发“太空电梯”,是否异想天开

作者:李学华 2018-09-18 14:39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美国《大众机械》杂志报道,日本静冈大学研究人员与日本宇航开发机构合作,于9月11日开始测试一项近似科幻的技术——开发一个通过电缆连接地球与太空空间站的“太空电梯”。

  最早提出“太空电梯”设想的,是俄罗斯科学家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1895年,齐奥尔科夫斯基在游览埃菲尔铁塔时突发奇想,提议建造一座超过3.5万千米高的“太空塔”,顶端与地球静止轨道上的“太空城堡”相连,人们可以通过这座塔向“太空城堡”运送人员和物资。这一想法并没有被斥为痴人说梦。随后,美俄科学家对该提议进行了更具有实际意义的探讨研究。2005年3月,美国宇航局正式宣布“太空电梯”成为“世纪挑战”首选项目。

  如今,日本率先行动将“太空电梯”变成现实。不过,要实现“太空电梯”的设想,至少要过两道关:一是实验,二是建造。

  日本静冈大学发言人称,于9月进行的这次实验非常简单:先搭H-2B火箭“便车”,将所需要测试设备送入太空,其中包括一部长6厘米、宽3厘米、高3厘米的“迷你电梯”和一根10米长的缆绳;进入太空后,这条缆绳将把两颗“立方体”小型卫星连接起来,“迷你电梯”则沿缆绳在两颗卫星之间移动,卫星内的相机将记录试验全过程。

  不过,即便测试成功,大多数科学家仍不看好“太空电梯”项目的后续发展。难关之一是人类始终无法获得建造“太空电梯”所需的缆绳材料,它必须比目前已知的任何材料更轻、更坚固。

  承担电梯建造工程的日本公司也承认,“目前的技术水平尚不足以实现‘太空电梯’概念。”不过他们也认为“我们的计划并非异想天开”,预计“太空电梯”将于2050年建成。

  按照这家公司的方案,先在地面构筑一座直径400米的“地球港”,在太空中建造一座1.25万吨的“太空港”,然后用碳纳米材料制成的一条长达9.6万千米的缆绳,将这两处设施连接起来。由6个椭圆形车厢(每个车厢容纳30人)组成的“太空电梯”沿缆绳运动,从“地球港”出发到达“太空港”需8天时间。

  有分析认为,如果日本的“太空电梯”项目最终成功,将大大降低人类进行太空活动的成本,运输成本仅有航天飞机的百分之一,进而促进人类的航天活动。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实拍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同看宣传片《护航新时代》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