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科普进军营应是“进行时态”

作者:刘含钰 2018-09-14 12:52 来源:解放军报

  座无虚席、提问不断、课时延长……9月初以来,由空军3名科技能手担任主讲的“科普进军营”活动,用“火爆”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目睹如饥似渴的听课场景,一名主讲教员说:“有这样渴望科学知识的官兵,我们的科技强军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英国思想家弗朗西斯·培根曾说过:“知识的力量不仅取决于其自身价值的大小,更取决于它是否被传播,以及被传播的深度与广度。”从出台《科普法》到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从设立全国科普日到航天员王亚平和聂海胜、张晓光的太空授课,一场场鲜活生动的科普活动,让深奥晦涩的科学知识也“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要重视科学普及。在2016年5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习主席强调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科普进军营应是“进行时态”。然而,对科学普及这一创新发展的“另一只翅膀”,一些部队在认识上还有误区。有的认为科学普及可有可无,参加上级组织的科普活动不主动;有的把科学普及等同于学学《十万个为什么》,开展活动时放任自流;还有的认为科学普及是科技专家的事,没有将其提上重要日程。

  科学普及是建造创新“通天塔”的塔基,塔基越宽广越牢固,创新的“通天塔”才能更高更壮美。毋庸讳言,科技兴军离不开科研顶尖人才,但一大批具备科学素质的普通官兵,也是推动科技兴军的涓涓细流。更何况,有效的科学普及,也是创新成果快速应用的助推器。比如,从17世纪晚期的科学革命到19世纪初的工业革命,这个时期是欧洲知识流动和技术扩散的关键阶段,企业家、科学家和技术发明家之间的交流互动,新技术新产品向社会各阶层的扩散和流动,都加速了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为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借科普之力,为科技强军蓄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实拍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同看宣传片《护航新时代》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