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没有英雄气,祛不了“和平病”

作者:平 言 2018-09-13 08:11 来源:解放军报

  和平年代,一支军队最可怕的就是患上“和平病”。国家富强,不能忘记烽火狼烟;太平岁月,更要做好战斗准备。

  历史远没有走到铸剑为犁的阶段。如果有人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要扪心自问,能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我军几十年没打仗了——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向精神懈怠宣战、向和平积弊开刀,是我们必须打赢的“第一仗”。

  祛除“和平病”的一剂良方,就在我军深厚的文化根系中。

  这是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一幕。

  抗美援朝战争釜谷里战斗中,志愿军第39军347团7连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仅剩7人,弹药消耗殆尽。敌人6辆坦克的后面,跟着1个营的兵力,再次发起攻击。

  此时,司号员郑起吹响冲锋号,离他只有10米远的敌人竟然出人意料地调头溃逃……联军总司令李奇微在回忆录里这样描述,“这是一种铜制的乐器,能发出一种特别刺耳的声音,在战场上它仿佛是非洲的女巫。只要它一响起,共产党的军队就如同着了魔法一般,全部不要命地扑向我军,每当这时,我军总被打得如潮水般溃退。”

  一把小小的军号何以产生如此魔力?在于这支军队拥有“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英雄文化根系。

  军队乃至战争的较量,某种意义上是文化的较量。先进军事文化,蕴含着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和精神风尚,滋养着一支军队的灵魂,塑造着一支军队的精气神,是战斗力的重要源泉。

  “中国民族之武,其最初之天性也。”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孕育着光彩夺目、烛照后世的军事文化。

  如果说,千年历史积淀形成了传统军事文化的座座高峰,那么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则创造了中国军事文化新的历史高度。

  这支队伍的文化基因里,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胜利之魂。

  陈云说过:“我们的军队也会打败仗,但是打不垮……在别的军队里头,一个连长、团长、师长反水,就可以把队伍带走,可是我们的军队不是这样……这是什么力量呢?这是党的力量。”连美军都感叹,“在战争中还从未发现一支健全的共产党军队陷入解体。”

  这支队伍的文化基因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是制胜密码。

  世界上每一支军队都有自己的英雄,但人民军队的英雄不是孤立的个体,英雄的壮举也不是一种偶然。从赵一曼、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到“狼牙山五壮士”、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一个人的慷慨赴死可歌可泣,无数人的舍生忘死铸就胜利。

  习主席说:“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血战到底,这是人民军队的信条。”人民军队拥有产生英雄的沃土,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中国军人死都不怕,还怕什么?这种英雄气概,从来都是我军军事文化最集中、最深刻的体现,永远丢不得。今天的我们都应该想一想:穿上军装,有没有“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的豪情?练兵备战,有没有“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的紧切?战斗打响,有没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血性?

  没有英雄气,祛不了“和平病”;没有英雄梦,何谈强军梦?从根子上铲除和平积弊的土壤,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让舍身报国、以战为荣的价值取向,舍生忘死、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融入官兵血脉、成为行动自觉。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实拍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同看宣传片《护航新时代》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