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呼唤“记得住的教育”

作者:刘含钰 2018-09-12 16:46 来源:解放军报

  “教育”一词,《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为用道理说服人,使人照着去做。显然,“照着做”是受教育者对道理信服,因受感染、受触动而产生的自觉行动,这种自觉源于教育在受教育者脑海中打下了深刻烙印。

  当前,部队的教育中“投入大、烙印浅”“做功多、效果差”等现象和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用“记得住”的教育,促进官兵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高,确保官兵做到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热爱、行动上充分体现,是新时代每名教育者的责任。

  记得住,首要的是遵循教育“信号”的接收规律。教育的过程,实际是认知信号发送与接收的过程。“信号”接收得越充分,教育效果就越好。今天,信息传播方式和官兵接受心理都产生了深刻变化,内容不引起共鸣就难以润心入脑,表达方式不灵活就难以春风化雨。端着架子教育人、板着面孔教训人、唱着高调教化人,这样的“信号”传递是不会达到预期效果的。增大“功率”让官兵听得到,增强契合度让官兵愿意听,这是每名教育者都应当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的时代课题。

  教育要让官兵记得住,就要做好分解溶化、促进吸收的工作。当前,还有部分领导干部和首长机关把翻看教育笔记、考核应知应会当成检验教育成效的规定动作,认为只有抄全了、背会了,才能证明教育记住了、搞好了。这其实是对教育“记得住”的简单化、片面化理解。记得住,不代表就要搞“填鸭式”灌输、“题海式”背记。当前部队官兵大多属于“网生代”“拇指族”,上网用网已经成为习惯、融入生活。开展教育要努力做到与时代发展同行、与官兵思想同频共振。

  巩固记忆必须让灌输、接收的“信号”反复叠加,才能长效存储。教育中,要着眼官兵文化层次、兵龄结构存在的差异,将大课题破解为小课题,将大道理转化为小道理,精心设置内容,讲深讲细讲透。

  随着部队调整移防、练兵备战持续深入,官兵家庭面临的困难、问题越来越多,教育者必须选好理论与现实的切入点,尽可能地把大道理和生活常理结合起来,把理论说服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改变教育者“唱独角戏”的尴尬局面,激发官兵参与教育的内在动力,形成人人都是教育者的“大合唱”生动局面。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实拍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同看宣传片《护航新时代》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