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营人物

你是什么样子,你的兵就会是什么样子

作者:李政阳 2018-09-07 12:46 来源:中国军网

  既是基层一线战斗员,又是离战士最近的指挥员,排长的作用格外重要。图为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7连排长陈云(左三)带领小分队例行巡逻。徐先传摄

  夜幕中划出好看的弹道,这是军人独有的美景

  中尉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演习,全员全装的部队令他心潮澎湃,虽然他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大场面了。

  老式站台迎来了“老朋友”:各式各样的装备排成长龙准备上平板,远处拿着加固器材的士兵在静静地候着,警戒分队的炮口慢慢地升起来……

  这样的场景令中尉很兴奋。曾经,以为自己是将才,运筹帷幄、指挥千军万马;现在,全连拉出去,车辆能顺利抵达他都觉得自己“很能”。

  全连车辆装载完毕,再次下火车时,他们面对的就将是异地的别样风景。

  凌晨时分,车队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全连睡单兵帐篷,明早起床再搭班用帐篷。中尉转了一圈,发现排里的帐篷少了那么一两顶。这也不是什么问题,两个人挤挤就行。中尉找了一顶钻进去,和衣而卧。

  不一会,一个新兵也钻了进来。中尉睁开眼说:“帐篷不够,一起凑合一下。”新兵听见中尉的声音怔了一下,不知道怎么回答。中尉想起刚下连时给他让床铺的那个兵,不知道他退伍以后过得怎么样。

  中尉醒来的时候还不到六点。他爬出帐篷,发现连长和几个士官在不远处商量着什么。

  中尉走过去,掏出烟来发了一圈,自己也含了一根。旁边的下士利索地点上火。这是连队开会的经典模式。

  连长紧锁着眉头,“刚接到命令,上午搭帐篷的计划取消,全连上阵地构筑工事。”

  太阳不算很烈,阵地上的人却已经汗流浃背。中尉拿着鹤嘴锄刨了一会儿,腰就疼得受不了。他支起身子,朝四周望望。远处,有一个他无比熟悉的身影:戴着白手套,挥锄的频率永远富有节奏。那是他刚下连时的班长,一个第八年的中士。

  中尉朝中士走了过去。中士也看见了中尉,挥锄的动作只是稍微放慢了一点,却没有停下来。

  中尉走到他身边,笑着说:“两年前我见到你时,你就是这个样。”

  中士头也不抬:“两年前的你,可比不上现在的你。”

  泥土被一锹一锹地挖出来,火炮掩体已经基本成型。中尉有些惭愧,他的工作量尚不及中士的三分之一。

  中尉看着中士,在那一刻他明白了“骨干”两个字的含义。老兵是部队的财富,士官是基层的中坚。

  那夜,实弹射击。全连火炮齐射,在夜幕中划出好看的弹道,这是军人独有的美景和浪漫。

  中尉看着手表,又是一个凌晨两点。

  < 1 2 3 4 5

【编辑:朱宏利】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实拍空军航空大学开学典礼

空军航空开放活动,同看宣传片《护航新时代》

更多>> 军事历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中我军参加兵力最多、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战果最丰富的一次战役。
更多>> 军事专题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