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国际军情

美国为组建“太空军”找理由:存在“潜在威胁”

作者:海洋 2018-08-16 14:11 来源:新华社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4日访问巴西,说美国有必要组建“太空军”,以保护美国卫星免受俄罗斯等国家掌控的武器袭击。

  负责军控、核实和履约的美国助理国务卿伊利姆·波夫莱特同一天在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说,俄罗斯寻求空间对抗的能力“让人困扰”。

  【提及卫星】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9日宣布,将在2020年前创建美国第六军种“太空军”。他当时在五角大楼演讲时说,组建“太空军”是为了回应对手的潜在威胁。

  彭斯说,美国的敌人多年来“研发武器,从地面发动电子攻击以撞击、蒙蔽或关闭我们的导航和通信卫星”,他们“已把太空转变成作战区域”,“美国不会在面对挑战时退缩”。

  美联社报道,马蒂斯14日访问巴西里约热内卢一所军事院校,遭遇听众对“太空军”可能导致国际太空军备竞赛的质疑。

  马蒂斯回应说,美国没有在太空部署武器的计划,但无法忽视卫星面临的潜在威胁。他强调,卫星对通信、导航、气象信息等现代生活支柱而言至关重要,在军事行动和全球经济活动中作用重大。

  马蒂斯说,美国需有能力保护在轨卫星。“同时,如果有人试图以军事手段从事太空活动,我们不会袖手旁观。我们无意将太空军事化,但在必要时将自我防卫。”

  不少人担忧,美国以保护卫星为由组建“太空军”,意味着当美国卫星遇袭时,美方会以攻击别国卫星还击。这可能导致太空成为下一个全球性战场。

  听众要求马蒂斯解释,美国究竟将如何回应卫星遇袭,但他没有明确回答。“我不会提前告诉对手们,我们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他说,“如果有人企图拒绝让我们利用太空,我们不会袖手旁观。”

  【美俄互怼】

  同一天,美国助理国务卿波夫莱特在瑞士日内瓦指责俄罗斯研发移动激光系统等太空武器,企图摧毁在轨运行的卫星;而且,俄方新近发射的监测卫星运行“异常”。

  路透社报道,裁军谈判会议当天讨论关联防止外太空军备竞赛的新条约。

  波夫莱特发言时说,俄罗斯今年3月公开“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等6种新型武器,“对美国而言是俄方言行不一致的另一证据”。因为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今年2月在日内瓦说,应优先防止太空军备竞赛。

  波夫莱特说,俄国防部去年10月宣布发射一枚“空间设备监测卫星”,美方“唯一确知的是”,这枚卫星“已入轨”,但它的在轨行为与先前任何卫星都不一致。这一所谓“空间设备监测卫星”似乎显现“异常行为”,让美方担忧。

  波夫莱特说,“鉴于俄罗斯近期的恶意行为模式”,俄方寻求空间对抗的能力“让人困扰”。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副代表亚历山大·代内科说,美方说法“又是依据怀疑、假设等毫无根据、诽谤性的指责”。

  中国和俄罗斯2014年6月10日向裁军谈判会议提交中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草案的更新版。

  代内科说,美国迄今未对中俄新草案提出修正案。

  他说,既然美方对俄罗斯有严重顾虑,“他们本应率先支持俄方主张”,“积极参与制订条约,以完全符合美国民众安全利益”,“然而他们没有做过这种建设性贡献”。(海洋)

【编辑:朱宏利】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国际军事比赛-2018”百秒精彩回眸

超燃丨镜头带你领略武警森林部队“亮剑”比武场

更多>> 军事历史
1919年8月9日,中国试制成功第一架水上飞机“甲型一号”。
更多>> 军事专题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