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观点评论

精神密钥 永不生锈

作者:胡映卫 2018-08-09 13:10 来源:解放军报

  斗转星移,时代更迭。在人民军队阔步向前的历程中,有一种革命精神散发着历久弥新的道德光芒,催生出无穷无尽的革命伟力——艰苦奋斗、牺牲奉献。

  这种精神伟力,曾令西方人感到不可思议。延安时期,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看到毛泽东简陋窑洞里全部家当是一卷铺盖、几件随身之物,周恩来和战士一样睡着草席土炕,朱德用着马尾制作的牙刷,彭德怀穿着降落伞改制的背心,感到十分震惊。他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到他“发现了一种革命力量”,并称之为“东方魔力”。

  了解党史军史的人都知道,我党我军自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在血脉里融入了这种精神力量的基因。“红米饭那个南瓜汤,挖野菜那个也当粮,餐餐味道香”“穿草鞋那个背土枪,反围剿那个斗志旺,天天打胜仗……”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反映了红军将士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在敌人围追堵截、缺衣少粮、武器装备极端落后的条件下,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

  艰苦奋斗、牺牲奉献作为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贯穿于我党我军的全部历史之中,诠释着党和军队兴旺发达的真谛,昭示着党和军队辉煌的未来。1929年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就对红军中存在的享乐主义倾向进行了严厉批评。古田会议决议在“规定改善红军的物质生活”的同时,突出强调“主要是用教育的方法,从思想上纠正个人主义”,并且将“有牺牲精神”“没有发洋财的观念”等作为吸收新党员的条件。1936年,陈毅在梅岭被国民党反动派重重围困时,在《梅岭三章》中写道:“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这种不畏艰难险阻、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源于崇高革命理想激发出的牺牲奉献精神。

  纵观历史,我军之所以能够英勇善战、以弱胜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靠崇高的理想信念,靠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靠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靠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习主席反复强调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是我党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密钥”。

  现在,一些党员干部把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精神淡忘了。有人认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条件已经大为改善,讲艰苦奋斗过时了;还有人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崇物质利益理所当然,讲牺牲奉献没有说服力。这些认识是极其错误的。尽管不同时代对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具体要求不同,但本质含义和核心内容不会变、也不能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如何变化、党和军队建设事业如何发展,艰苦奋斗、牺牲奉献这把“精神密钥”永远不能生锈。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当前,我军正处在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的重要时期、战斗力生成模式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化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历尽磨砺不止步的劲头,革命军人必须把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精神和作风融入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超燃丨镜头带你领略武警森林部队“亮剑”比武场

厉害了!中国防空导弹兵准确命中“敌机”

更多>> 军事历史
1936年8月2日,年仅31岁的赵一曼英勇就义。
更多>> 军事专题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