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比赛-2018”库尔勒赛区收官之战,中国队再获第一!

http://junshi.cyol.com 发布时间:2018-08-09 11:20来源:中青在线 王裴楠

    乌兹别克斯坦清障车组清除火障。(王裴楠/摄)

    8月8日,“国际军事比赛-2018”“安全路线”工兵分队接力赛在中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3个国家的参赛队之间展开,这是本届国际军事比赛新疆库尔勒赛区的最后一场比赛。

    今年,中国陆军在新疆库尔勒承办国际军事比赛“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晴空”防空导弹兵、“安全路线”工兵分队3项赛事,共有10个国家参赛。中国队在此前进行的比赛中表现出色,多次夺得第一名。

    俄罗斯工兵运动保障队通过限制路段。(王裴楠/摄)

    据悉,今年是“安全路线”项目首次在中国举办,比赛项目按单项赛、接力赛两个阶段实施,在之前举行的单项赛中,中国队获得工兵班组、架桥班组、清障车组的第一名,俄罗斯队获得开路机组第一名。接力赛主要由工兵班组、架桥班组、开路机组、清障车组21名队员组成的运动保障队在2千米的环形封闭赛道上完成专项作业、实弹射击、快速机动等内容,综合检验工兵运动保障队战时机动保障能力。

    根据抽签结果,中国队第二个出发,代表中国陆军参加比赛的是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中国队领队守海兵表示,第一个出场的俄罗斯队发挥稳定,探雷、架桥作业的速度都比较快,给了中国队参赛队员不小的压力。

    俄罗斯工兵班组进行排雷作业。(王裴楠/摄)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参赛的工兵运动保障队快速抵达排雷作业区,89式装甲输送车内的工兵班组作业手身着将近20公斤重的排爆服,在水深80厘米、淤泥厚度20厘米的浅滩中排除水雷,随后又在混合雷场探出并引爆4枚防步兵地雷和4枚防坦克地雷。在工兵班组作业手标示出雷场通路后,工兵运动保障队车辆继续前行。

    中国架桥班组抵达架桥作业区后展开作业。(王裴楠/摄)

    中国架桥班组成员指挥桥车进行倒车。(王裴楠/摄)

    在通过直行限制路、桩间转弯限制路后,工兵运动保障队到达架桥作业区。放稳定支腿、打系留桩、展开桥面、设置桥脚......架桥班组作业手根据分工展开作业,使用三辆国产111型重型机械化桥,在短时间内架设了一座长45米的桥梁,确保工兵运动保障队顺利通过沟渠。在桥梁架设的同时,之前已经完成作业的工兵班组在射击区对100米外目标进行精确射击。

    中国架桥班组冲上正在展开的桥面。(王裴楠/摄)

    中国架桥班组冲上正在展开的桥面。(王裴楠/摄)

    继续前进的工兵运动保障队顺利通过土岭、车辙桥,来到开路作业区。驾驶112型履带式装甲工程车的开路机组放下铲刀开始作业,在长66米、连续交错设置的5个直径6米、深1米的弹坑路中开辟出一条通路。

    中国架桥班组成员指挥工兵运动保障队车辆通过沟渠。(王裴楠/摄)

    中国架桥班组成员掩护工兵运动保障队车辆通过沟渠。(王裴楠/摄)

    随后,清障车组立即超越前出,在清障作业区展开作业。面对圆木障碍,清障车组熟练使用112型履带式装甲工程车的操作臂夹抓4根圆木,准确放置在赛道一侧4个直径50厘米的竖井内。随后,清障车组快速推填反坦克壕沟、清除火障,带领工兵运动保障队顺利抵达终点。

    乌兹别克斯坦清障车组超越前出。(王裴楠/摄)

    最终,中国队以最短用时获得第一名,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队分获二、三名。“安全路线”项目裁判长黄桃益介绍,目前工兵分队在陆军体系中属于小兵种,但是这个小兵种有大作为,他们在海外维和、抢险救灾中都发挥出了先锋作用,是未来战场上克服障碍的“开路先锋”。他表示,官兵在这次比赛中切磋技艺、锤炼作风,涌现出了一批骨干,将为下一步的工兵分队训练开展和部队实战化练兵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裴楠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董志成】

【热点图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