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观点评论

美军如何牵引军民科技融合

2018-08-09 11:01 来源:解放军报

  一段时间以来,美军高度关注人工智能在国防领域的应用,通过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持续引领人工智能的创新研究。二战后美国国防部建立了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其宗旨是“保持美国的技术领先地位,防止潜在对手意想不到的超越”。秉持这一理念,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不仅负责管理和指导国防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先期技术开发,更在远期基本原理探索和近期军事应用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推动基础技术研究向军用技术和民用领域转化。美国的互联网、半导体、激光器等许多重大科技成果都可以追溯到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资助项目。为什么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能够孕育出这些具有“颠覆性”的科技成果?

  着眼服务军用与民用多领域客户。这要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定位说起。从建立之始它就致力于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组织、协调、管理等,开拓新的国防科研领域,为解决中、远期国家安全问题提供高技术储备,研究分析具有潜在军事价值、风险大的新技术和高技术在军用和民用领域应用的可能性。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虽然归属于美国国防部,但研究领域跨越基础、应用和前沿技术3个层次,为加快成果转化,它既要加强三者间的贯通,还要通过项目招标和资金投入,建立同大学、企业的合作,在实现科技成果向军队和民企的转移中,强化美军的战斗力、推动发展美国经济。所以它独立于各军种,不是统管三军预研工作的职能机构,与美国陆、海、空三军都是客户关系。它并不只以满足军方的现实需求为目标,而是注重保持美国军事技术领先地位;感知军方的未来潜在需求;探索国防科技的新概念和新技术;寻找军用高技术和民用转换的结合点;面向联邦政府、商业市场和其他机构等,融合创新推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发展;牵头组织多军种与民用联合科研计划,安排协调和管理跨军种与民用科研项目及节省科研力量、科研经费,缩短研究周期。

  聚焦极具前瞻性的军民融合项目。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建立伊始,美军就强调“这个新的机构不应该有独立的实验室和其他研发机构,而应该挖掘各军种的资源来实现这些功能”。所以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整个机构工作人员不足200人,其中多为各学科一流专家、学者。它采用精干的扁平化管理方式和灵活的组织结构,管理层精练,分为局长、业务处长和项目主任三层;其组织架构的主体更是由一系列平行设立的项目办公室组成。这些项目办公室各自拥有完全的自主权,相互之间不存在任何的行政隶属关系。同时赋予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较大权力。建立了协同创新的环境,并给军民融合科技项目注入新鲜的活力。凭借着独立项目办公室进行需求评估所收获的对前沿技术的高度敏感性,辅之以高效的执行机构及科学的评审机制,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推动了许多高风险、高价值、高收益的项目,始终将精力放在对未来的探索上,确保了军民融合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项目如果成功,在实施过程中可能移交给政府机构或者军队服务机构,进一步技术转移、转向作战用途、发展后续研究、技术融合、项目备用等。因此,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通过项目负责人,直接资助研发机构,通过高效的资源整合,将美国社会的军、产、学、研、用、企、资等力量汇聚起来,实现军民融合任务和使命。

  构建公开透明的交流和竞争模式。军民融合不仅要有技术、经济层面的融合,更需要文化、制度层面的融合。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给予了内部工作人员科研完全的自主权,让他们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研究;给予了外部资本公开透明的信息沟通渠道和良性投资环境。正是这些宽松的文化氛围,使得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能够不断释放出军民融合的活力。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在与军方、国会、工业部门和研发外包团队等的沟通协作中,实现产业链的角色聚集,为项目研发营造出一个好的产业环境。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每年掌管着近30亿美元的预算资金,依托领导型的“国防科学委员会”和精英型的“JASON”科学家联盟,通过“小核心、大外围”的智力模式随时调集全社会的信息资源为自己的决策服务。在项目启动阶段,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很少支持单项技术,而是尽可能支持有助于实现核心目标的技术群。针对同一目标,该局往往会在项目的启动阶段资助一批不同设想的项目。项目启动一段时间后,再通过严格的项目筛选制度选择最有可能实现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育,提高创新成功的几率。同时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坚持向所有的潜在参与者提供同等的信息,从信息发布、搜集到处理,全程秉持公开透明和无偏向原则,使得它能够随时吸纳“最闪亮”的想法,持续获得更具新意的技术方案。它在各类政府机关、院校、研究所、企业甚至智库之间都建立了完备的信息交流渠道。保证了信息发布,收集、处理的不偏向性。构成了其维护公平竞争所必需的前提条件,形成了不间断的竞争力以构建良好的研发生态环境。通过演示日等活动,把产业链中的各个角色聚集起来,为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营造一个好的产业生态环境,推动了研发成果的产业转化和产品化过程。公开透明的交流和竞争模式为美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土壤。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超燃丨镜头带你领略武警森林部队“亮剑”比武场

厉害了!中国防空导弹兵准确命中“敌机”

更多>> 军事历史
1936年8月2日,年仅31岁的赵一曼英勇就义。
更多>> 军事专题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