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观点评论

输在校场不算真输

作者:陈永义 2018-08-09 11:02 来源:解放军报

  军人为战胜,练兵为打赢。战场上的输赢,决定着较量双方生死荣辱和家国兴衰成败。然而,在实战背景下的对抗性演练中,我们不仅要善赢,也要能输。如果“赢”是一面“单面镜”,能照出我们的靓丽容颜,那么“输”则是一面“透视镜”,能帮助我们透视内心的“阴影”,经历阳光除霉灭菌,从而使失败演绎为成功之母。

  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这向来是我军的光荣传统。在对抗性演练中决高下、争输赢,既是这种传统惯性使然,也有着“准实战”中的使命责任的驱动。然而,对于校场上的“输”“赢”,我们可以视之为一把“标尺”,用来衡量练兵成效高低、检验士气锐钝。诸葛亮曾说:“欲思其成,必虑其败。”爱迪生也说过:“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对我一样有价值。”这告诉我们,能够正视失败、包容失败、战胜失败,才能踏上通往胜利的阶梯。自二战以来,美军一直走在世界军事变革的前列,鲜有匹敌的对手,但其内部却对胜利格外的谦逊和低调,而对令其折戟沉沙的战争、令其吃尽苦头的对手却能深刻反思、反复研究,这也许正是其始终保持较强战斗力的重要原因。输赢乃兵家常事,通常战场赢家赢的原因大体相同,但类似“马蹄铁效应”,导致输的因素却千差万别。如此看来,我们应该重新审视、另眼相看战争以及演练场上遭遇的失败。

  作为战争“预实践”,演习训练中“赢”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通过演练了解战场、研究对手、熟悉装备、提高技能、锤炼意志、衡量得失才是根本目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其实作为结果的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发现什么、获得什么、领悟什么。如此,演练场上的“输”,作为苦口的“良药”其实弥足珍贵。演练场上的“赢”像是一颗糖,给我们甜蜜,但也容易令人迷醉;而“输”则犹如“清醒剂”,也许猛然间会导致我们打个激灵,但能暴露发现我们日常训练中不易发现察觉的问题,从而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因而,在演训场我们既要褒扬“打赢文化”,也要“不以成败论英雄”,从而树立敢挑战、敢试错、敢冒险的“不服输”的“文化”,绝不可赢了今天的校场,却输了明天的战场。

  当然,校场“输”并不是“愿赌服输”,更不是“破罐子破摔”,而是遵循着输赢辩证法主动作为,是在“不服输”精神驱动下的一种胸怀、一种磨砺。经历了“输”,经过强敌和险境的洗礼,才有“一览众山小”的豁然开朗;经历了“输”,照出自身的短板弱项,才有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之后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经历了“输”,经过痛定思痛、绞尽脑汁的谋划,才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悟与升华;经历了“输”,有过悔恨和泪水,才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上下同欲、同仇敌忾。输和赢的真实面目其实就是孪生兄弟,校场之上能够包容、驾驭并且战胜“输”,那么,离战场打赢还远吗?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超燃丨镜头带你领略武警森林部队“亮剑”比武场

厉害了!中国防空导弹兵准确命中“敌机”

更多>> 军事历史
1936年8月2日,年仅31岁的赵一曼英勇就义。
更多>> 军事专题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