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营人物

爱絮叨的范队长

作者:刘成明 李冀望 2018-08-08 15:16 来源:解放军报

  【人物小传】范玉珍,武警黑龙江总队大庆支队卫生队队长,从军31年,全心全意投入部队基层卫生事业,带领医护人员用精湛的专业技术和拳拳爱兵之心,为官兵筑起维护身心健康的港湾。荣获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抗击非典先进个人”荣誉称号,3次被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立三等功,入选总队首届“最美龙江卫士”,所在卫生队连续9年在总队卫生工作考核中名列第一。

  “范队长”——范玉珍,为人做事样样不差,一个“光荣的缺点”就是太絮叨。

  比如这天,她因为两件事再次成了关注点:

  其一是手机铃声从《最炫民族风》换成了《当你老了》,她逢人便一脸陶醉地说,从来没听过这么好听的歌,“美得让心都融化了”;其二是支队组织体检,她反复告诉大家啥事先做、啥事后做,啥事得做、啥事不做,“我再跟你说一遍,可别忘了”……

  支队里的新人都推测,范玉珍喜欢絮叨,可能是因为她年龄偏大:1969年出生,专业技术7级,换算一下,比支队主官级别还高。可范玉珍自己不承认老:“我一直觉得自己挺年轻,那些十八九岁的小战士都可喜欢跟我聊天了。”

  王昆,机动中队下士,天生一副娃娃脸。王昆说:“大家觉得范队长在很多方面都和自己的妈妈很像,最像的就是这股絮叨劲儿。”当新兵那会儿,王昆参加支队军事技能比武,在武装五公里越野时用力过猛,冲过终点后便扶着树直吐,一边吐一边直起脖子招呼正在记录成绩的参谋,嘴里的污物呛出一把眼泪。

  “孩子,你是不是傻呀!”参谋忙着掐表没听到,伴随保障的范玉珍旋即跑过来,一把将王昆的头按下去,不停地在他背上拍打说:“都累成啥样了还叫参谋,我儿子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还在上学呢。”

  范玉珍出诊时,总喜欢把战士和自己的儿子联系起来,然后就是一番絮叨。她絮叨起来,别人很难插上话。

  “我先给你放松一下腿部肌肉,你的半月板没伤过吧?”

  “别着急,缓一缓,一会儿把葡萄糖喝了!”

  “你们岁数小,底子薄,训练时注意点,可不能伤。记住了没?”

  ……

  范玉珍出诊,手里忙活,嘴里忙话,活和话却总不在一条道上。官兵们虽然嘴上嫌她絮叨,但心里对她的尊敬和喜爱却怎么都掩饰不住。

  范玉珍最喜欢的一项工作是下基层巡诊。每次巡诊前,她都要花很长时间准备常用药品、军事训练伤病预防的讲座,还有缓解战士心理压力的小游戏。

  “大家长跑完有没有感觉胯骨发麻?不用怕,这不是什么大毛病,也不用吃药,我最近新学了一招,特别管用!来,大家跟我学着做!”

  范玉珍准备一次巡诊,比梳妆打扮要仔细得多。她说:“这个季节有什么流行病,战士们容易出现哪些心理波动,药箱里哪些药要多带,要怎么说才不会让战士误会自己的身体出了大毛病……如果准备不充分,到基层干啥去!”

  “范队长的微信朋友圈里,除了防病知识就是花花草草,这一点和我妈太像了!”藏族战士拉加才旦休息时用手指划着手机屏幕说,“我觉得这就是爱生活,就像她爱我们一样。”

  去年初,总队想把范玉珍树立为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的典型,组织干事给她写了一份事迹材料,题目叫《30年,她用青春守护强军梦》。范玉珍看后直摇头:“我干的都是分内的事,你们把我写得太厉害了!以前,我也没想到能考上原武警医学院,更没想到在部队一干就是这么多年。时间过得真快,我的鱼尾纹都藏不住了……”

  这就是爱絮叨的范玉珍。

  图为范玉珍(右一)同战士们谈心时的情景。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超燃丨镜头带你领略武警森林部队“亮剑”比武场

厉害了!中国防空导弹兵准确命中“敌机”

更多>> 军事历史
1936年8月2日,年仅31岁的赵一曼英勇就义。
更多>> 军事专题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