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逐梦深蓝,铸就共和国“海上神盾”

2018-07-31 07:49 来源:解放军报

  海口舰,梦想之舰——它挺进深蓝,走向世界,开创人民海军史上多个第一;它护航深蓝,守卫祖国,成为享誉五洲的“中华神盾”;它砺剑深蓝,勇往直前,见证强军兴军的伟大航程。

  海口舰,热血之舰——它不负重托,在领袖的目光里乘风破浪;它练胆砺性,在梦想的召唤下驶向大洋;它负重前行,在祖国的注视中默默担当。

  海口舰,青春之舰——一张张青春面孔,是它最美封面;一项项重大任务,是它最好舞台;一个个种子舰员,是它最强活力……

  2018年7月30日,海军海口舰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海口舰情电部门实习副政治教导员王柯鳗、海口舰机电部门柴油机班长王东、海口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任菲、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胡姣明,和各界群众一起分享海口舰的光荣与梦想。

  锻造“深蓝利剑”

  ■海军海口舰舰长 樊继功

  2015年初,我被任命为海口舰实习舰长。走上这个岗位,我既感到兴奋光荣,更感到肩上有千钧重担。记得上军校时,一次海上实习,我们登上了刘公岛,百年海殇历历在目,让我思潮汹涌。悲惨的近代史告诫我们:落后就要挨打。

  海军强,海权兴,国运昌。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我非常庆幸自己赶上了人民海军大发展的好时代。

  习主席向全军将士发出的“胜战之问”,是对每一名军人的警醒和考问。身为一舰之长,就必须响应统帅号令,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职责,带头思战谋战,做一名带兵打仗、练兵打仗、能打胜仗的新时代舰长。

  那年盛夏,海军组织实兵实弹对抗演习,命令海口舰拦截某新型导弹。该导弹飞行速度快、隐身性能好,抗击难度极大。有的舰员对这次能否拦截成功,心里有点打鼓。我对大家说:“我们海口舰,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战斗如期打响,靶弹被成功摧毁!全舰官兵欢呼雀跃、掌声雷动,在场的一位将军竖起大拇指说:“海口舰,打得漂亮!”

  发出这般感慨的,还有外国海军的同行。那一年,我们舰参加多国海上联合演习。这既是军事技能的切磋较量,更是军队形象的集中展示。演习中,我们舰与其他5个国家舰艇组成特混编队,展开火炮射击。排在我舰前面的2艘外舰全部脱靶。我舰一上场,首发命中,接着,第二发又命中。这时,国际通用频道里传来外军的声音:“中国海军别打了,再打,靶就打没了,给我们留一点吧!”可是,为时已晚,炮响靶沉!这,就是咱中国海军的精度!

  我们时刻牢记习主席的话,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在海口舰,我们最大的兴趣就是琢磨对手,最大的爱好就是钻研打仗,最大的追求就是战场制胜。要想战时快敌一秒,必须战前多争一分。我们常态组织“析战、研战、演战”活动,努力把信息化海战的制胜机理钻深钻透,把作战对手研深研透,把未来战场搞深搞透,练强能打胜仗的真本事。

  作为共和国的先锋战舰,捍卫祖国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保护国家利益,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今天,人民海军“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维护祖国利益的能力越来越强,我们必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2009年2月5日,正在护航的海口舰接上级命令,赶赴索马里霍比亚附近海域接护“天裕8号”渔船。这艘渔船已遭海盗劫持88天之久,船上已被洗劫一空。这一天,刚好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我们顶着5米大涌大浪,搭起补给“天梯”,把救命的燃油、药品、衣物和官兵准备过节的汤圆、牛奶、罐头,运送到渔船上。抵达安全海域分航时,“天裕8号”船员用两块纸板写下的“感谢祖国”“感谢中国海军”,高高地挂在驾驶室舱前。这一刻,我们热泪盈眶,为强大海军骄傲,为伟大祖国自豪,祖国万岁!

  不怕狂风恶浪、不怕流血牺牲、不怕任何敌人,这是海口舰每一名舰员将血性融入灵魂的真实写照。只要党和人民需要,危急时刻我们“敢顶上”,现实威胁我们“敢冲上”,强敌当前我们“敢较量”。过去,我们钢少气多,“小艇打大舰”,我们赢过。今天,我们钢多气更多,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我们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做军舰的坚强“龙骨”

  ■海军海口舰机电部门柴油机班长 王 东

  我原本在海军某护卫舰服役。2003年7月,我得知上级要组建新的驱逐舰支队,接新舰大舰。我内心深处的梦想瞬间被激活了:我要上大军舰、干大海军。我迫不及待地找到领导毛遂自荐,从本专业3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海口舰首批舰员。

  在海口舰的这15年,正是人民海军大踏步发展的15年,一大批新型舰艇列装,出国像串门一样频繁,我们舰上80%的官兵都去过10个以上国家。从当初人人抢着上大舰,到现在人人都能上大舰;从以前只能在家门口打转转,到现在走向深蓝,我们战舰留下的每一道航迹,都见证了一支军队的转型,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跨越。

  我们是幸运的,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只要肯奋斗,就有梦想成真的机会;我们是幸福的,赶上了军队大发展,只要有能力,就有干事创业的平台;我们是自豪的,赶上了海军大转型,可以驾驭新型战舰,书写水兵的风采与荣光!

  今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语重心长地对参会的士官代表说:“当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这是军队统帅对我们基层士官提出的殷切希望。

  班长是军中之母,士官是舰艇脊梁。我们海口舰的这些班长骨干,可以说个个有本事、人人有绝活。主炮班长李明,通过改造主炮供电系统,使攻击时间缩短了数十秒。副炮指挥仪班长朱举彬,创新采用某型雷达给副炮下达目标指示,使副炮抗击效能大大提高。燃机技师周帅,是首批舰员中在国外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兵专家”,他提出的9项装备改进措施和3项创新发明被厂家院所采纳,并在海军同类型舰艇中推广。我也先后3次在支队以上专业比武中夺得第一名,多次在演训任务中发现和排除重大故障,首次护航时编写的《远海任务中主机使用管理指南》,成为后续护航编队的必备手册。

  军舰是众人一条船、百人一杆枪。不论是平时训练,还是重大任务,我们这些班长骨干都是冲锋在前、示范在先,面对面讲解,手把手帮带,力争让身边的战友人人过硬、个个顶用。在我们的带领下,舰上的兵都是嗷嗷叫:机电兵顶着机舱50多度的高温,练就排除故障“一摸清”;声呐兵每天戴着耳机克服各种噪音干扰,练就判别目标“一听准”;还有枪炮兵、防化兵、雷达兵……在海口舰,大家争做强军工匠、争当胜战尖兵。

  这些年来,我们带出的徒弟,有100多人在海军、战区海军、支队组织的专业比武中摘金夺银,60多人输送到兄弟部队和其他舰艇,成为各个专业领域的“顶梁柱”,像一粒粒“种子”在天南海北生根发芽、绽放异彩。

  有人把我们士官群体比作舰艇的“龙骨”,虽然处在底层,但支撑着战舰庞大的身躯。是的,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士官一根梁,我们都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我们愿做这样的“龙骨”,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不畏风雨、不惧挑战,用我们的钢筋铁骨,托举着大国战舰,向着深蓝、向着未来、向着胜利破浪前行!

  大国海军的亮丽名片

  ■海口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 任 菲

  战舰是流动的国土,城市是水兵的家园。从命名入列起,人民海军的战舰就与我们国家的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每一艘战舰都以城市的名字命名。15年前,海军把当时吨位最大、高科技含量最密集、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产导弹驱逐舰命名为“海口舰”。从此,这艘战舰进入全国人民的视野,成为我们海口市的荣耀与骄傲。

  城市与战舰共建,战舰与城市互访。今年5月16日,海口舰到海口举办开放日活动,“海口舰回娘家了”,消息一传开,立刻引发全城轰动。原定总共5000人参观,结果3天接待了近2万人。作为这次活动的组织者,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市民高涨的爱国拥军热情。

  在我们海口人心中,海口舰是一艘窗口之舰。海口舰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从她被命名的那一天起,就与海口市拉起了一条无形的纽带,鱼水情深、心心相印。海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而海口舰则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在我们海口人心中,海口舰是一艘开拓之舰。一艘现代化的军舰,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这些年,海口舰在战斗力建设上,始终把练兵备战作为主责主业,出色完成数十项重大军事演习演练任务,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创造一项又一项纪录,在深蓝舞台大放异彩。从设计建造到交付使用,从形成能力到展示威力,这艘战舰发展的每一步,都汇聚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展现了一个民族伟大的创新精神、奋斗精神、开拓精神。

  在我们海口人心中,海口舰是一艘英雄之舰。强者无敌,勇者无畏。不论是强敌对手,还是狂风恶浪,官兵们都能直面挑战、敢打必胜。与外军舰机巧妙周旋,与海盗斗智斗勇,这些英雄故事的背后,是官兵们默默无闻的奉献和付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艘英雄战舰上的英雄水兵,就是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在我们海口人心中,海口舰是一艘希望之舰。历史告诉我们,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处在海防前哨的海南,自改革开放以来,逐步从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发展成为中国最为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离不开人民海军的守卫和支持,海南人民对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有着更为深切的期盼。

  昨天的耻辱来自海上,今天的挑战来自海上,明天的机遇同样来自海上。海南是统筹海上开发和海上维权的重要区域,也是海军走向深蓝的战略支撑点。同守一片海,共圆一个梦。建设海洋强国的共同使命,把海口市与海口舰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一个崇拜英雄的国家,才是伟大的国家;一个尊重仰望星空者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现在,我们正昂首迈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需要更多仰望星空的人,更多为国担当的人,更多精忠报国的人。我们期待有更多像海口舰那样的英雄群体,在托举强国梦想、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女兵仗剑闯大洋

  ■海军海口舰情电部门实习副政治教导员 王柯鳗

  刚从军校毕业那年,我得知海口舰即将奔赴亚丁湾执行第10批护航任务,就连夜写下决心书,坚决请求随舰出航。白色的军装、蓝色的大海、威武的战舰,还能出国打海盗,这几乎满足了我对海军的全部想象。我就是要用行动证明,女兵也能驾战舰、闯大洋!

  谁说女孩经不起风浪?在逐梦深蓝的路上,我们女舰员剑气如虹、意志如钢。上舰后,舰政委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晕船吗?”我斩钉截铁地说,“绝对不晕!”护航途中遭遇大风浪,军舰高速穿行,舰艏一会扎向浪谷,一会被推上波峰,巨浪不时冲上甲板,打到驾驶室的舷窗。几个回合下来,我们几名女舰员全部吐到天昏地暗。但我们咬牙坚持,克服了晕船关、体能关、想家关,集中精力学习专业和值班执勤……如今,我从一名稚嫩的新学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导员,是大海教会了我勇敢与坚强,让我在追梦路上笑对艰苦、迎风翱翔。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大洋练兵场上,我们一样扛红旗、当尖兵。巾帼不让须眉,战舰不相信眼泪。我们定下目标:任务不讲条件、工作不降标准、生活不搞特殊、成绩不拉后腿。指控班女兵戴晰雨刚上舰时,穿戴防化服考核不及格,别人午休她就加练。每次练完,防化服都能倒出半碗汗水。最终她摸索出适合女兵的快速穿戴法,考出了全舰第一。有了这个榜样激励,女兵们都向各自专业“满血”冲锋,报务、信号、绳结……现在舰上很多纪录都是由我们女兵创造的。

  专业竞赛个顶个,群体配合也是强中手。前不久,舰上组织损管堵漏比武。裁判员一声令下,狭小的舱室内,4个娇小的身躯立即扑向一个直径约25厘米的破损口——搬堵漏箱、压破损口、装金属支撑、拧固定螺杆……一整套堵漏动作,4名女兵配合默契,用时不到1分钟,这令裁判员和参赛的男舰员刮目相看。

  事实证明,女舰员记忆力好、专注力强、严谨细致,在很多优势岗位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舰一共18朵“金花”,大家的刻苦和进步让男舰员们倍感压力,他们半开玩笑地说:“以前都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现在是男女打擂效益翻倍啊!”

  谁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女兵也是兵,打起仗来照样上战场。刚上舰的时候,舰长的一番话让我印象深刻:你们首先是个兵,然后是女兵,最后才是女人。未来战场上,没有男女之别,只有胜负之分!一次,我们正在南海执行战备巡逻任务,忽然接到监视某外国军舰的命令。在舰长指挥下,女操舵兵莫敏希立即调整航向高速向该舰追去,女雷达兵杨兰死死“咬”住对方,我带领取证小组迅速拍照取证,女信号兵宋茜则通过甚高频不断用英语喊话驱离……那一刻,我们女舰员感到临战的兴奋和报国的豪情,展示了中国海军坚决捍卫领海主权的底线和决心!

  谁说女兵不懂柔情?我们的爱像大海一样深沉宽广。有人把女舰员称为“女汉子”,觉得我们不懂生活、缺乏温情。其实我们内心渴望被照顾、被呵护、被宠爱。但我们心中更有一份大爱,那是对蓝色大海的爱,对海军事业的爱,对伟大祖国的爱。为了这份爱,我们可以放下儿女情长,告别花前月下,去履行一名军人的使命与担当,在大海星辰寻找我们的诗和远方。

  如今,在海军转型发展的征程中,舰艇女军人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从第一位女教导员、女航海长,到第一位女导弹兵、女枪炮兵,女军人的身影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战斗岗位。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女舰长、女政委出现在舰艇钢铁洪流中。这背后,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舰艇战斗要素构成的变化,感受更深的是中国海军与世界接轨、与时代同行、与梦想齐飞的气度与自信!

  走向深蓝的先锋战舰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 胡姣明

  忠诚是先锋战舰的灵魂。海口舰官兵始终坚守一个信念:“不论时代怎么变,听党指挥的军魂永远不变;不论航向怎么变,绝对忠诚的信仰永远不变。”2003年八一前夕,还在上海某造船厂时,海口舰就组织官兵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在这艘播下中国革命火种的“母亲船”面前,大家凝神沉思。梦想,从这里启航。一茬茬官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沿着党指引的航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后,习主席两次视察检阅海口舰,现场聆听领袖教诲,面对面感受统帅关怀,更是给海口舰官兵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官兵们坚定自觉地把强军责任时刻扛在肩上,把强军信念深深刻在心中,始终做到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海军是国际性军种,一舰一艇关乎政治外交,一举一动影响国家形象,必须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号令。近年来,海口舰先后10多次赴西南沙海域战备巡逻、跟踪监视,有理有力应对外军舰机侵权挑衅,坚决捍卫祖国的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一次,海口舰奉命紧急出航执行任务,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连续海上奋战整整60天,刷新了海军舰艇非值班状态出动速度最快、执行任务时间最长、跨越海域最广三项纪录,以实际行动践行“舰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的铿锵誓言!

  一次次应急出动、一回回大洋磨砺、一场场风浪洗礼,海口舰始终航行在领袖的目光中。不管走得有多远、风险有多大,我们都坚决用信仰指引航向,用热血铸就忠诚,用生命践行使命!

  担当是先锋战舰的特质。海口舰把推动转型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将航向牢牢锁定在远海大洋,越是重任在肩,越是一往无前,在深蓝航道勇当开拓者、排头兵。2008年12月26日,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编队,远赴4000海里以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一批护航任务。面对凶恶猖獗的海盗,海口舰官兵把出海当出征、把护航当战斗,日夜守护着这片世界上最繁忙的海湾。如今,海口舰已经3次护航,累计540多天,确保了近600艘商船百分百安全,成功解救10多艘遭海盗袭击船舶,驱离400多艘次海盗快艇。可以自信地说,随着国家综合实力越来越强,中国海军走向世界的步子将越来越大;哪里有人民利益需要保护,哪里就有中国海军!

  打赢是先锋战舰的本色。当前,世界并不安宁。但能战方能言和,能战才能止战。海口舰官兵深知,没有亮剑杀敌的血性,没有克敌制胜的本领,就不配先锋战舰的称号。组建之初,支队党委就给海口舰这样定位:全面建设要争做标杆、对外交往要争创一流、未来海战要争当打赢先锋。

  海口舰官兵常说,我们是习主席检阅过的兵,要争就争第一,要当就当标兵。他们不断用复杂环境砥砺胜战“刀锋”,挖掘武器装备最大潜能,先后形成近距反击、防空抗导等30多项战法,12项被海军推广,实现了多项海军历史性突破。

  海口舰成为支队的“种子舰”,从这里走出240多名优秀骨干,输送给各级机关和其他舰艇。尽管如此,海口舰宝刀不老、本色不褪,始终保持着先锋战舰的狼性虎气。只要党和人民一声令下,先锋战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图①②③④⑤分别为海口舰舰长樊继功、海口舰情电部门实习副政治教导员王柯鳗、海口舰机电部门柴油机班长王东、海口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副处长任菲、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政治委员胡姣明。本报记者 穆瑞林摄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两分钟看懂海口舰

海口舰形象宣传片震撼发布

更多>> 军事历史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
更多>> 军事专题

国际军事比赛-2018

海口舰:海疆有我在 祖国请放心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