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国际军事比赛-2018”我军未参加的6项比赛

作者:黎云、刘济美 2018-07-30 14: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黎云、刘济美)在“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我军参赛办赛22项,其中在国内承办并参加4项比赛,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3个国家参加18项比赛。记者近日从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了解到,基于3方面考虑,我军有6项比赛未参加。

   这6项未参加的比赛项目是:“炮兵能手”迫击炮兵比赛、“秩序卫士”军事警察比赛、“友谊战士”比赛、“空中监控”无人机组比赛、“深潜”潜水员比赛、“海洋之环”水面舰艇比赛。

   不参加上述项目比赛的原因,主要有我军现役装备型号与外军现役装备不匹配、无相对应兵种专业等。

   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我军关于参赛办赛项目的选择,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最大范围锻炼部队。在认真研究比赛项目清单后,重点选择坦克、装甲、山地、特战、陆战队、空降兵、航空兵等主战新质作战分队比赛项目,同时参加工兵、修理、通信、卫勤、运输等支援保障力量比赛项目,借以成体系、全要素锻炼部队,在国际赛场检验提高作战能力。二是陆海空办赛实现覆盖。在去年陆军和空军办赛基础上,今年协调海军提出办赛申请,积极与俄方协调,在俄方总体收紧其他国家项目分配的情况下,我军办赛项目数仅次于俄军,两年内实现陆军、海军、空军办赛覆盖。三是部队参赛贴近实战。把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作为参赛与否的唯一标准,对一些比赛内容老旧、我军没有相关型号装备、注重观赏性缺乏实战性和非作战人员为主的项目,虽然外方反复邀请协调,我方也不参加,保证了比赛的针对性、实用性。

   据介绍,俄方关于比赛的发展理念和管理方法也有明显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项目分配上。往年俄方鼓励其他国家办赛,多多益善,今年则有所收紧,承办国只能承办少数项目,大部分比赛项目特别是“坦克两项”“航空飞镖”“空降排”等重要项目都由俄军承办,凸显俄方作为发起国的主导地位。二是在规则制定上。综合往年经验教训,今年俄密集出台《国际军事比赛裁判工作规则》《筹备和举办国际军事比赛组织工作规则》《国际军事比赛标志物手册》等规则章程,规制各办赛参赛国行为,在提高比赛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的同时,加强了过程管控。

【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两分钟看懂海口舰

海口舰形象宣传片震撼发布

更多>> 军事历史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
更多>> 军事专题

海口舰:海疆有我在 祖国请放心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