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多学一点当学霸

2018-07-26 14:27 来源:中青在线

多学一点当学霸

【人物简介】张红元:男,汉族,湖南石门人,1986年8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2006年6月入党,海口舰情电部门雷达班长,四级军士长军衔。

“要问张红元班长是谁,他啊,可是我们舰上数一数二的学霸大拿。”

还记得刚接舰的时候,张红元就展现出了不同于别人的“学习天资”,当别人还没搞清楚部件名称时,张红元就已经开始摸索各分机的信号流程;当别人才弄清楚常见故障时,他却可以熟练地进行故障排除。等到试航的时候,张红元不仅带回了满满当当的3本笔记,还带回了一本自己整理出来的《雷达操作使用要点》。

一次实兵对抗演习,“敌”机携带新型干扰设备,气势汹汹向我编队近飞……张红元不停切换着操作样式,眼光牢牢“焊”着显示屏,在密密麻麻的杂波中寻找“敌”机身影。倏地,屏幕上一片“雪花”,正当所有人急火火地满屏幕找回波时,他双手却运转如飞,灵活操纵雷达快速实施反干扰,将企图突防的“敌”机逮个正着……在场的领导连声称赞。

原来,张红元平日里最爱做笔记。不管是实兵对抗还是日常操演,他总是会把雷达在各类环境下的探测距离和跟踪稳定情况一一收录在小小的笔记本中,一听到有“未曾谋面”的陌生雷达信号,他总会跑到战位去“一探究竟”,一连七八个小时守在战位。除了梳理知识点和每天的工作笔记,他还喜欢研判分析每天的回波变化情况,推断出该目标在近飞过程中,可能采取的战术样式,并结合任务背景提出作战建议。

“学问学问,边学边问。平日多学一点,多记一些,或许就能有大用处。”这不,采访中的张红元又开始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了,他解释这是要赶紧把刚刚受采访时想到的梳理数据技巧记下来。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国际军事比赛-2018”陆军官方宣传片震撼来袭!

2018解放军征兵宣传片主题曲《青春不一样》

更多>> 军事历史
中、美、英三国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会议过程中发表。苏联同年8月8日正式加入。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