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风雨同舟抗“彩虹”

2018-07-26 14:24 来源:中青在线

【人物简介】石晓兵:男,汉族,河南禹州人,1986年10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2008年7月入党,海口舰帆缆班长,四级军士长军衔。

2015年9月29日晚,海口舰到达湛江码头做好入厂的准备,本来以为可以进厂稍作休整的舰员们还在计划着第二天的“生蚝”大餐。10月2日早上,海口舰接到上级防台的命令,中午12时紧急离码头航渡至指定锚地系防风浮筒。

“台风过几天就走了,不用慌。”然而,帆缆区队长侯攀科却没那么乐观,他不停地打听气象情况,到前甲板走了一遍又一遍,莫名的担忧在他心头萦绕……果不其然,名称“彩虹”的超强台风像“瞄准”了海口舰一样气势汹汹地杀到。

10月4日下午3点,狂风裹挟着暴雨向湛江袭来,树木被连根拔起,货轮和鱼排被刮到海岸上。

“一级防台风部署”,海口舰响起了警报声。事态紧急,侯攀科立即带领班员到驾驶室察看锚链和钢缆情况。只见碗口粗的锚链被拉得笔直,发出令人紧张的声音,随时都会有断裂的危险,而一旦断裂,即使是6000多吨的海口舰也会非常危险。

驾驶室内气氛凝重,信号值班部位的甚高频电台一直响个不停,不断传来“某某舰船走锚”“某某船锚链断裂”“某某船搁浅”等令人揪心的消息。舰长樊继功频繁下达着口令,候攀科眼睛死死盯着锚链,紧张的心一直悬着无法放下。

风力逐渐达到每秒50多米,突然“砰”的一声巨响,海口舰的锚链和钢缆凌空断裂。樊继功舰长毫不犹豫一声令下:“转换燃机、抛副锚!”

谁都没有料到,前甲板水密门在风力的作用下,承受了极大压力,侯攀科他们用尽了全力也无法推开。此时前抢险队人员纷纷赶来支援,伴着大家的嘶喊声,水密门终于被推开了,锚机组人员立即冲向前甲板。此时能见度不足50米,风势凶猛,豆大的雨点打在脸上钻心得疼。为了确保安全,锚机组人员一个拉着一个,向副锚绞盘爬去,40多米的距离,他们每一步爬得都很艰难。

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断裂的钢缆与副锚缠在了一起,锚机组与抢险队一起配合,平时只需几十秒就抛下的副锚,他们用了10分钟才抛入江内。当20多名舰员撤回舱内时,已经累得全部瘫坐在地板上,接近虚脱。但侯攀科没有离开,他把自己绑在前甲板牢固部位观察情况,对他来说战斗才刚开始。

仪器显示,风速已达63米每秒,舰艇航向不断向左偏转,速度越来越快。“右满舵!”“两进二!”不料,此时的海口舰好像不听使唤,航向对准浅滩,距离越来越近,而一旦冲上浅滩搁浅,后果不堪设想。

“两进五!”舰艇终于有了反应,开始向右转向,但仍不断向浅滩冲去,200米、150米、100米……一分钟后,舰艇终于调整航向远离浅滩,据估计,此时舰艉离5米等深线不足30米。

“我们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能爆发出极强的凝聚力,是一支打不垮,压不烂的战斗队!”在总结讲评中,舰长樊继功说。

惊心动魄的12个小时终于过去了,舰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房间,海面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浪花轻拍着舰艇,伴着水兵进入梦乡,这一晚,他们睡得格外香甜……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国际军事比赛-2018”陆军官方宣传片震撼来袭!

2018解放军征兵宣传片主题曲《青春不一样》

更多>> 军事历史
中、美、英三国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会议过程中发表。苏联同年8月8日正式加入。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