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老兵眼中的10年

2018-07-26 14:22 来源:

【人物简介】王东:男,汉族,江苏盐城人,1976年8月出生,1994年12月入伍,2002年7月入党,海口舰机电部门巡航柴油机班长,二级军士长军衔。

作为海口舰的一员,从组建的那一天王东就感到无比自豪,执行首批、第10批、第27批亚丁湾护航、多国海上联演等任务,航迹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总航程达34万多海里。王东感到海口舰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平台,是展我军威、扬我国威的最佳名片。

2008年12月26日,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组成首批护航编队从海南三亚起航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他从军14年来执行过最光荣、最艰巨的一次重大任务。后来,他又执行了3次护航任务,时间跨度近10年,见证了人民海军正朝着强军梦,深蓝梦稳步前行。

10年前的首批护航淡水保障难度非常大。舰上实行定时供水,也不能每天洗澡,基本是星期一、三、五不洗,星期二、四、六干擦,星期天匆匆洗个快捷澡。10年后,在舰上的洗漱间拧开水龙头任何时候都有淡化的海水,每天的体能训练后都能洗上一个热水澡,换下来的作训服交给防化班,他们洗好后去取就是了。

10年前的首批护航要想打个电话回家可不容易,王东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支队参谋长胡伟华为了奖励机电部门几名老班长的辛苦,让他们去报房打了个越洋电话,那也是短短的几分钟。过春节时,舰上专门设置了亲情电话,大家排队打电话每人三分钟,好不容易轮到王东,结果电话无人接听,让人很是伤感。10年后的今天,越洋亲情电话随时随地可拨打,再也不用为打电话而发愁,然而对于他们老士官来讲,电话只是用来向家人报平安的,但是对于小年轻来说却是向朋友聊见闻,向恋人诉相思的心灵寄托。

10年前的首批护航后勤补给可没有现在给力,出海半个月左右基本上就没什么新鲜蔬菜吃了,吃水果那更是一种奢望,吃的蔬菜绝大部分是商船从国内捎带过来的,到了亚丁湾已经腐烂了一小部分,舰上为此专门给大家发放了维生素片,10年后的今天后勤补给更加具有针对性,每靠港一次补给一次,天天能吃到蔬菜,还可以吃到香甜的水果。

这些点滴变化是海军转型建设、国家发展壮大的缩影。相信今后10年,不仅给我们,还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意外和惊喜。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国际军事比赛-2018”陆军官方宣传片震撼来袭!

2018解放军征兵宣传片主题曲《青春不一样》

更多>> 军事历史
中、美、英三国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会议过程中发表。苏联同年8月8日正式加入。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