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巾帼不让须眉

2018-07-26 14:20 来源:中青在线

【人物简介】李哲亚:女,汉族,浙江嵊州人,1993年10月出生,2014年9月入伍,海口舰对空部门副炮兵,中士军衔。

李哲亚的家乡在浙江嵊州,这个江南小城走出来的,一般都是温柔细腻的女子,而她,天生有一股敢闯敢拼不服输的男子汉气概。2014年,她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学的本是服装制作与工艺,按常理应该从事服装设计这个富有女性色彩的行业,可她却选择报名参军入伍,都没有跟父母商量就成为了一名海军。

新兵训练对于许多男兵来讲,都是军旅生涯的第一道难关。可李哲亚觉得三个月训练过得非常轻松。她告诉记者,最初是想去陆战队当兵,所以新兵时的这些常规训练,根本满足不了她的胃口。没想到经过半年专业学习,她最后被分到海口舰这艘明星舰。“非常意外,同时也非常激动和兴奋。”李哲亚回忆,那会就想着自己一定要在这艘明星舰当一名“明星”女兵。

初来乍到,到底还是没有那么顺心如意。刚登舰的副炮兵李哲亚还没来得及体会够与新型战舰亲密接触的“殊荣”,总感觉很多男兵在用一种挑剔的眼光看着自己这个女“新兵蛋子”。难道女兵就一定肩不能扛,手不能提么?她暗暗下定决心,必须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李哲亚选择让汗水加倍地滴在工作、训练、生活中,就连体能训练,都照着男兵的标准练。

那年,海口舰进厂修理,为激发全舰体能训练热情,舰领导决定组织一次全舰3公里比赛。她想,证明自己的机会来了。发令枪一响,她卯足一股劲,和许多男兵跑在靠前的位置。随着体力的不断消耗,她的速度逐渐降了下来,此时如果慢慢跑,至少在女兵中拿个第一没问题。但她还是咬紧牙关,用力挥舞着双臂,迈开大步奋力向前跑去,把许多男兵都甩在了身后。临近终点,她的体力几乎耗尽,50米,40米,30米,20米,10米,她用尽全身力气越过终点。这次测试,她竟然取得了全舰第九名,后面还有百来号的男兵,这样的成绩简直不可思议。当她亲手收到舰长亲笔签名的舰帽时,她深深感到,当兵没有男女,只有努不努力,肯不肯学,肯不肯练。

如今,海口舰上的女兵们,有的在航海操舵,有的从事电子侦察,有的干通信报务,有的在当卫生员,她们活跃在舰艇的各个部门,为战斗力建设辛勤付出,工作成绩毫不逊色于男兵;她们不仅仅在本职岗位上坚守,还利用业余时间录制广播、排练舞蹈、帮厨做饭,为丰富舰艇生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古有木兰替父从军,有杨家女将上阵杀敌,如今女兵更是军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国际军事比赛-2018”陆军官方宣传片震撼来袭!

2018解放军征兵宣传片主题曲《青春不一样》

更多>> 军事历史
中、美、英三国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会议过程中发表。苏联同年8月8日正式加入。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