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深蓝中的一抹绿

2018-07-26 14:19 来源:中青在线

【人物简介】王东:男,汉族,江苏盐城人,1976年8月出生,1994年12月入伍,2002年7月入党,海口舰机电部门巡航柴油机班长,二级军士长军衔。

首批护航的中后期,不少舰员逐渐显现出焦虑、烦躁等长航不适显现象。由于没有靠港补给,青菜极度匮乏,大家纷纷感慨,吃不到绿油油的叶子菜也就罢了,哪怕看到一点绿色也好啊。确实,走出舱室走上甲板,印度洋上海天相接,到处都是一片蔚蓝,看不到岛屿也瞧不见岸,在普通人看来十分壮观的景色显得异常乏味。长期不见绿色,官兵们普遍感到舰上缺乏生机活力。

时任海口舰政委刘健忠在一次午餐时发现一粒蒜头发了芽,他灵机一动,蒜芽长大后不就变成绿油油的蒜苗了吗?于是,他倡导在舰上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小活动——种蒜苗比赛。每名舰员发一粒大蒜,在规定时间内看谁养出来的蒜苗最长,还设置了洗发水、香皂等优胜奖品,其中,一等奖是与家人打卫星电话延长1分钟。而当时,每名舰员的规定时间仅为3分钟。

这个活动引发了舰员的积极响应,他们就地取材,将空矿泉水瓶裁去上半部分,留下底做成简易“花盆”,放入蒜头,再浇入清水。大家都没什么经验,有的舰员靠感觉自制营养液,有的舰员怕舱室内空调太冷,将“阵地”转移到了暖湿处,也有“佛系”种蒜的,可也忍不住每天看一眼蒜头顶部有没有发芽迹象。

大概十多天,终于有一批蒜芽萌发了!大蒜的主人们欣喜若狂,忍不住亲吻那小小的芽尖。没过几天,几乎全部舰员都收获了蒜芽,这以后,大家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比比谁的芽壮,比比谁的苗高。抽苗好的舰员俨然成了舰上的“红人”,到处答疑解惑,传授种蒜经验。

这大蒜带来的或深或浅的绿色,在不经意间装饰了整艘战舰,为舰员们一尘不变的远航生活,带来了生机活力;种蒜这件小事,也为舰员们提供了工作外的一个关注点,带来了别样的“绿色心情”;从不想说话到热火朝天的交流,一粒小小蒜头进一步活跃了舰员间的氛围,远航中的种种不适症状得到一定程度缓解。10年后再采访首批护航舰员,他们早已经忘记当年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只记得大家开动脑筋,苦中作乐,这才是深蓝中“最美”的风景。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国际军事比赛-2018”陆军官方宣传片震撼来袭!

2018解放军征兵宣传片主题曲《青春不一样》

更多>> 军事历史
中、美、英三国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会议过程中发表。苏联同年8月8日正式加入。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