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军事专题

深蓝之剑,使命之剑

2018-07-26 13:57 来源:中青在线

    【人物简介】樊继功:男,汉族,河南新野人,1978年12月出生,2000年1月入伍,1998年12月入党,海口舰舰长,上校军衔。

    “现授予你深蓝之剑,望不辱使命,建功深蓝。”

    “我定珍惜荣誉,不辱使命。”

    去年3月15日上午,“深蓝之剑”授剑仪式在支队教练室举行。13名全训合格舰长、政委依次从支队政委手中接过“深蓝之剑”时,每个人的目光如炬。

    “聚气凝魂,忠烈断金,练胆砺性,势必打赢,剑指深蓝,舍我其谁。”这24个字的誓言,既是对全训合格舰长、政委能力的肯定,也是对我们履行好使命的期望。”海口舰舰长樊继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感慨万分。

    全训合格要经历长达数月的全训考核,多个考试项目必须全部过关。樊继功感到,全训考核是一场蜕变,向着能打仗、打胜仗的蜕变,这场蜕变也标志着由全舰官兵具备了向深蓝挺进的资格。

    当樊继功用右手将“深蓝之剑”举于胸前,面向军旗庄重宣誓时,他深深地感受到“深蓝之剑”的分量:这不仅是有形“深蓝之剑”的颁授,也是无形精神利剑的传承,更是打造所向披靡“深蓝利剑”的期望重托。

    “我们需要这样一场仪式,告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特别是在海军转型建设发展这个关键时期。”曾经有人计算过,培养一名飞行员需要耗费与飞行员同等重量的黄金。实际上,培养一名全训合格的舰长、政委同样耗费巨大,至少要15年时间,经过近10次综合性考核。“组织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带这么一支队伍,既是信赖,也是重托。”樊继功这样说,“党和人民召唤,深蓝利剑出鞘。”

【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国际军事比赛-2018”陆军官方宣传片震撼来袭!

2018解放军征兵宣传片主题曲《青春不一样》

更多>> 军事历史
中、美、英三国于1945年7月26日在波茨坦会议过程中发表。苏联同年8月8日正式加入。
更多>> 军事专题

海口舰:海疆有我在 祖国请放心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