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国际军情

排兵布阵,从“下棋”开始

作者:陈永忠 许妍敏 2018-07-20 10:19 来源:解放军报

    兵马未动,兵棋先行。利用战争模拟系统来推演战争,就是兵棋推演。从军事游戏到沙盘模拟,再到错综复杂的计算机程序,兵棋推演在模拟真实战争、辅助指挥决策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目前,美国国防部已经将兵棋推演作为美军“国防创新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军以“第三次抵消战略”为核心的军事变革中,再次提出将兵棋推演作为探索和试验不同方案可行性的有效工具,兵棋推演的功能作用还将得到持续放大。

  “棋术”皆战术——

  从“纸上谈兵”到预言战争

  兵棋推演是将部队兵员、武器装备作为棋子,战场环境作为棋盘,并赋予一定规则,提前预知未来作战过程的一种博弈。兵棋推演无疑是最常见的作战模拟手段,人们所熟知的诸如象棋、围棋等各类棋类比赛,也都是由兵棋推演衍生而来。

  冷兵器时代,人们就在沙盘上利用兵棋进行作战模拟。1811年,普鲁士人首次发明了具有现代意义的兵棋推演系统,在检验作战方案和培养军事人才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1886年,兵棋推演被引进美军并广泛应用于各军兵种。

  在此后数百年的发展过程中,美军将兵棋推演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例如,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曾以日本为蓝军进行过数百次兵棋推演,为美军扭转珍珠港事件后的不利局面奠定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也曾用兵棋推演系统推算出自己将被美军舰载机击沉数艘航空母舰,最终事实确实如此。

  随着现代战争的规模逐渐扩大,陆、海、空、天、电磁等不同战场相互混合交织,各军兵种协同配合日益复杂,兵棋推演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计算机技术的兴起,将传统沙盘上的兵棋推演进一步转化为严谨的二进制计算并在屏幕上直观呈现。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开始,美国陆军就按照“全自动兵棋”概念建立起“地面作战模拟系统”。1995年,首套“战区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系统”正式被美国国防部采用。

  据悉,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作战经过与战前的兵棋推演结果高度相似,击毙本·拉登的过程也已在五角大楼的兵棋推演系统上演习过无数遍。历经“战争洗礼”的兵棋推演系统已经发展成不同于早期沙盘的计算机兵棋推演系统,将在信息化战争模拟对抗中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

  “棋法”皆战法——

  预知战争的“神奇魔法”

  如今,兵棋推演已经告别纸上谈兵的时代,进入了计算机三维仿真的信息化战争推演时代。兵棋推演可以通过计算机逼真地模拟战场环境,不仅可以把对抗双方的武器装备、作战部队、战场环境等战争要素纳入推演系统中,甚至还可以把当地城市、民风民情也列入其中,堪称是一种模拟战争、学习战争、推演战争、预判战争的重要手段。

  在兵棋推演领域,美军的数字化兵棋推演系统发展起步较早,已经从单纯的图上推演扩展到包括主题研讨、引导式兵棋推演、演绎式兵棋推演、远景规划兵棋推演、可选择未来兵棋推演、单边兵棋推演、双边兵棋推演和多边兵棋推演等不同类型。

  目前,美军的兵棋推演系统主要可分为战略、战役和战术层面的兵棋推演。研究机构更是遍布包括美国国防部建模与仿真协调办公室、参谋长联席会议下属的联合参谋研究分析和兵棋推演部、兰德公司、海洋分析中心、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等军内外重要机构和科研智库,从国家战略层面利用兵棋推演系统进行大政方针和重大战略的预先设计与改进。

  把战争“搬进”计算机,通过提前演练确保军队在未来战争中获得更大胜算,这才是兵棋推演的意义所在。美国海军的年度兵棋推演“全球 Title X”召集了众多盟国参与,将兵棋推演与作战需求紧密结合。可以说,兵棋推演是认识和掌握未来战争的有效工具,利用兵棋推演未来作战行动有利于趋利避害,将各种作战设想转化为实际行动方案。

  “棋局”皆战局——

  战争未起,“棋局”已开

  兵棋推演汇聚了现代战争的大量作战要素,不但可以让作战人员拥有提前走上“战场”的机会,更可通过参与这场模拟战争真切了解现代战争的复杂性、残酷性,进而探索现代战争的制胜之道。

  兵棋推演更可为国家层面的战略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美国海军通过兵棋推演推算“空海一体战”,多次发现现阶段美军指挥与控制结构在指挥联合部队跨域作战上存在的严重问题,对美军未来“空海一体战”指挥与控制结构提出了多项改进建议,甚至使美军重新定义了“空海一体战”作战概念。

  同时,兵棋推演系统未来发展还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兵棋推演本就是不断丰富推演类型、提高技术水平、培养优秀作战指挥官和研究战争的有效工具。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美军开始回归传统军事文化,强调兵棋推演参与者的智慧与决策是兵棋设计和分析的核心,只有让更多有创新思想的人员参与进来,才能推动兵棋推演创新实践发展。英国也推出“和平支援行动模型”,强调“人在回路中”的重要理念,一切兵棋推演的虚拟部队都需要人类进行决策指令,才能行军或启动武器。

  兵棋推演的一大好处还在于可以有效节省经费。现代战争是技术密集型战争,开展大规模实兵演习耗费巨大,而兵棋推演具有可推倒重来的特性,是对作战变革进行试验的重要工具。利用兵棋推演系统进行大规模演练,不仅可提高真实环境下作战成功率,更可节省大量经费用于国防建设的其他领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研究兵棋推演,将兵棋推演加以科学运用,借此对未来战争进行模拟与推断,不仅有利于掌握复杂情况下未来战争的特性和规律,更有助于我们充分应对国家安全威胁,提升我军塑造战略安全环境的实力。

【编辑:曾宪旭】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2018解放军征兵宣传片主题曲《青春不一样》

告别母校!陆航雏鹰版MV《不说再见》

更多>> 军事历史
1858年6月27日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攻陷大沽炮台后,进逼天津,清政府即派大学士桂良等与法国全权代表葛罗签订城下之盟《中法天津条约》。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