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观点评论

“精神利刃”上挺起钢铁脊梁

作者:路光永 2018-07-13 12:15 来源:解放军报

  朝鲜战争中,志愿军连长杨根思带一个排,执行切断号称王牌的美军陆战一师南逃退路任务。一个排对一个师——面对战争史上如此悬殊的“不对等”,许多人心想:这仗怎么打?

  可杨根思和他的战友们,以气贯长虹的英雄气概,发出“三个不相信”的誓言: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他们以血肉之躯,迎击敌人的飞机坦克,打退了美军的轮番进攻。

  朝鲜战争结束,毛泽东自豪地说:“美军不行,钢多气少”,而我们是“钢少气多”。斯大林为之动容:这是一支伟大的军队!

  “钢少”,曾是我军的真实现状;“气多”,却是我军的制胜密码。历史上,我军从没有在物质上强过敌人,但始终在精神上胜于对手。正是有了这样一股气,我们用“铁脚板”与敌人的“车轮子”赛跑,走完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敌人的侵略;正是有了这股气,才有红军师长陈树湘绞断自己肠子的坚毅,才有秦基伟“抬着棺材上上甘岭”的决绝。就像作家魏巍在记述一场战斗时写的:在战场上看得很清楚,这是两种精神在较量,看看究竟谁更顽强,谁压倒谁。

  谁英雄、谁好汉,咱们比比看!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事实证明,敌人的“钢”没有压倒英雄的人民、英雄的军队,我军的“气”却战胜了强大的对手、凶残的敌人。流淌在我军血脉中的这一红色基因,成为这支军队的精神谱系,磨砺出我军敢打必胜、以弱胜强的精神利刃,激发出逢敌亮剑、勇往直前的血性胆气。

  军事家拿破仑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力量——利剑和精神,从长远说,精神总能征服利剑。一个懦弱的“剑客”,即使拥有天下最锋利的宝剑,也不可能战胜对手;一支装备精良的军队,如果缺少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最终则免不了吃败仗。当年的北洋舰队装备精良,但最终饮恨黄海;曾拥有十多万人的清军,却无力抵御不到两万人的八国联军;而16万东北军,没能抵挡3万多日本关东军……一支军队不能成为虎狼之师,最终必然会沦为虎狼之食。

  今天,战争模式的变化,也许不再倾泻“肉搏的大雨”,不再上演用身体堵枪眼的悲壮。但战争从来都是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任何时候、任何战争形态,不怕牺牲、舍生忘死,都是一支军队必备的战斗精神;逢敌亮剑、英勇顽强,都是每个军人应有的战斗作风。信息化战争的突发性、残酷性、破坏性,使生死考验更加严峻和直接,高技术装备的精确性、隐蔽性、智能化,使战场态势更加变幻莫测。这对军人意志、毅力、精神、勇气的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过去钢少气多,现在钢多了,气要更多,骨头要更硬。

  胜战基因穿越时空,映照前进征程;精神火炬传递永远,激荡奋斗热血。一次次“沙场论剑”加钢淬火,一个个“铁血战士”挺立潮头。从“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到“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从新一代“蓝军”旅长满广志到“砺剑尖兵”某导弹旅旅长李正连……红色基因因传承而愈益鲜明,精神利刃因淬炼而更加坚硬。

  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背后,都蕴含无形的强大的精神。一流的军队,必须有一流的精神。红色基因里蕴含丰富营养,潜藏着巨大能量,为官兵注入政治灵魂,增添战斗力量。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革命军人,红色血脉里满含英雄之气,钢铁脊梁上闪耀血色荣光,在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必将书写更加辉煌壮丽的篇章。

  (作者单位:武警青海省总队)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2018解放军征兵宣传片主题曲《青春不一样》

告别母校!陆航雏鹰版MV《不说再见》

更多>> 军事历史
1858年6月27日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攻陷大沽炮台后,进逼天津,清政府即派大学士桂良等与法国全权代表葛罗签订城下之盟《中法天津条约》。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