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观点评论

口大口小

作者:一 丁 2018-07-13 12:08 来源:解放军报

  有一说颇为新奇,曰:百姓口小,过客口大。语出海瑞《兴革条例》。

  海瑞的大名无人不知。在他生活的明代,就以“不怕死、不要钱”著称于世。

  再说这《兴革条例》,在海瑞的吏治生涯中也占相当重要的位置。他根据自己在浙江淳安做知县时的经验,制定了详细的革除各种积弊的办法,试图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其详细的程度,几乎可以成为一本《政策汇编》了。条例中,他有感于各个驿站接待过往官民,对有的厚有的薄,发议论说:

  有人常说对待百姓应当悯惜,但对待过客也决不可菲薄。为什么呢?因为“百姓口小”,有意见也不能到达上官那里;“过客口大”,稍不如意就颠倒是非、到处造谣。厚待过客的费用不需要自己掏腰包,而是从老百姓身上取来的。厚待过客的心加一分,对待百姓的心就减一分。嘴上说百姓不可苦,到不得不取的时候仍要从他们身上搜括;嘴上说过客不可厚,到不得不厚待时仍不能不加厚。当官的人克扣百姓取悦上司,“大抵为毁誉计也”。百姓爱我,但不能把我的声誉传到上司那里;百姓憎我,也不能使我的名誉有所减损。

  所谓“百姓口小、过客口大”,至此已经清楚。这些当官的,对人情世态的揣摩也是够仔细透彻了。谢在杭对此分析道:那些做官的人,“宁得罪于朝廷,无得罪于官长;宁得罪于小民,无得罪于巨室”,不就因为得罪了朝廷,有时还可以博一个忠直的名声;得罪了小民,也可以用权术来弥补缝隙。而得罪了官长巨室,就不是那么好玩的了!早上得罪,下午就可能被免官。这样下去,要想吏治清善,那是不可能的了。

  但正像《红楼梦》里说的一句话:人都不能太势利了。大概是明代末期官府与百姓的矛盾太厉害了,侵吞小民以肥官长的事太普遍了,所以“口大口小”之说,几乎成为官场上的惯用语,许多人都这样说。

  同样是明代、做过长洲县令的江盈科,在他的笔记里,借一位缙绅的话敬告官员:“你们只知道做官人的脸是脸,难道不想小民的口也是口。”

  这是咋回事儿?

  原来,一位当官的人利用他的权势,数次侵吞乡人田产。小民们气不过就责骂他。这位官员说是污辱了他,就把小民告上官府。可怜的小民知道自己打不赢这官司,就在将进官厅之前,以口含粪,唾到这个当官的脸上,使他耳目鼻口都沾满了粪渣。

  看到这一幕,所有的官员都赶来了,准备联合起来对付这个乡民。这时,一位缙绅先生偶尔经过这里,微言相劝道:“诸公不要迁怒于乡人,而应当反省自己。”这些人听了,齐声问道:“为什么呀?”缙绅回答:“乡民用口含粪,难道他不想自己的口也是口吗?你们想想,他这样做,是谁逼的呢?”众官员听了这话,遂解散而去,不再闹了。

  旧社会有一个词:蚁民!这是把老百姓看得跟虫豸一样,可有可无,可生可杀。那些官员之所以看得“百姓口小”,是完全没有把他们放在眼里。但清醒的人都知道,水没有了鱼照样是水,而鱼离开了水,就只有死路一条。

  还是在明朝,徐文长在给某州某君祝寿写的序文中说:

  云南某君,自从被荐举当了县官,由县官而升府任,由府任而升州任。但他屡次请求退休。老百姓知道后,如失去父母;州里的士人听说,如失去良师和楷模;士大夫听说,如失去一位好搭档。大家都不约而同,找郡守恳请挽留他。郡守听了他们的陈述,说了一句话:“三公九卿易,百姓一口难。”并勉励宽慰把他留在现任上。

  今天说的“注重公论”,与过去的“百姓口小”,态度是截然相反的。就是说,当官的好不好,既要听上面的,也要听下面的。让少数人说好不难,让大多数人说好,就不是那么容易了。“四海苍生口是铭”。一个人说不好,你可以不在乎,大家都说你不好,自己就得当心了。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2018解放军征兵宣传片主题曲《青春不一样》

告别母校!陆航雏鹰版MV《不说再见》

更多>> 军事历史
1858年6月27日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攻陷大沽炮台后,进逼天津,清政府即派大学士桂良等与法国全权代表葛罗签订城下之盟《中法天津条约》。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