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观点评论

准确把握步兵战斗的时代需求

作者:陆锋 2018-06-28 13:38 来源:解放军报

  在智能化革命浪潮中,战争形态不断演变,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是个系统工程,作为陆军重要组成的步兵,只有紧跟时代步伐,深刻进行转型重塑、创新突破,才能扛起时代的重任。

  多能合成。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衡量体系效能高低取决于一体化程度。步兵建设遵循战争形态演变规律,适应步兵遂行多样化任务需要,正在实现由单一职能向集成功能转型,把步兵建设成为精干、合成、灵活的基本作战力量。在任务能力上,向着近战歼敌、地域夺控、体系破击、侦察引导、反恐维稳、边境管控、维权维和等多能化方向发展。在步兵类型结构上,由摩托化步兵为主,向着特战步兵、空降步兵、山地步兵、两栖步兵等,多元化、互补、均衡方向发展,满足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不同作战环境、不同战略方向遂行多样化任务的需要。联合作战主体由军种向兵种延伸,以兵种联合达成联合作战的小型化。着眼实现兵种间无缝隙、自适应、一体化联合,明确步兵的职能定位,着眼兵种联合抓步兵合成,将基本作战单元建成兵种联合的基本模块,通过步兵兵种内合成支撑兵种间联合,以满足未来步兵作战目的多样性和战场情况复杂性的客观需求。

  小型精干。未来战场,战斗是建立在各作战单元、作战要素高度融合基础上的系统和系统之间的对抗,胜负取决于作战系统整体效能的发挥。随着科技发展,各类无人飞行器层出叠现,操控变得简单可靠,将它们用于陆战,配属单兵,在挂载各类传感器和适当的攻击武器后,可以让单兵把“拳头、眼睛、耳朵”升到空中,使单兵从平面作战转为立体作战,使感知和打击能力发生革命性的跃升。在编成结构上,步兵朝着小型化和模块化方向发展,作战运用向着按需编组、灵活运用、快速重组、适应性强的灵巧化方向发展,适应现代战场作战环境日趋复杂、任务目标体系多元、作战进程多变的作战需要。为此,与基本作战单元小型化、轻型化相一致,美俄等军事强国纷纷推进部队模块化建设,充实完善营级基本战术单元,提高统筹信息、机动、火力的能力。模块化部队具备“自适应”“自协同”的功能,平时共同编组、共同训练,战时根据作战任务,随机灵活组合,即编即用,具有鲜明的兼容性、灵活性与合成化、多能化等特点,从而使联合作战在战术层面得以实现。

  机动灵活。现代的陆战,多种力量在地面、低空,甚至空中角逐,作战空间更广更高,作战节奏更快更急,作战样式更多更杂,陆战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步兵必须具备远距离快速反应能力,适应“远战”需要,能够跨域、跨界作战。据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官网报道,美军计划启动“机动步兵”(MI)计划,以实现步兵与半自主系统的混编。与目前的配置相比,“机动步兵”混编小组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执行作战任务。“机动步兵”的概念实现了上车与下车作战的组合,在同等时间内比传统步兵单元的作战区域更广。该作战平台可由CH-47“支奴干”直升机、CH-53“超级种马”运输直升机以及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实现战场机动。较之于传统的美军作战编成,不但编成较小、组织灵活、机动力强,而且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的信息体系支撑,团队战斗潜能能够在短时间集聚与释放。瞄准未来,美军在近年演练想定中遵循“小型、灵活、多能”原则,提出了“三街区战斗”设想:上午攻坚、下午人道救援、晚上巡逻维和,美军打造超常灵活适应部队由此可见一斑。

  智能精确。智能化精确作战较好地体现了信息化战争“三非”作战的新特点,反映了战争对陆军作战的新要求。在能力特征上,向着信息化步兵、精确化步兵、立体化步兵、网络集成化步兵方向迈进。传统意义上以歼敌有生力量为主,大规模、宽正面、线式推进的阵地消耗战将逐渐被淘汰。美军开始研究步兵层次的网络中心战。2017年4月11日,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战略技术办公室(STO)开始为“灵敏精确战”概念征集方案,意在评估用于城市战环境的分布式作战概念。为适应未来远征及城市作战中多变的战场环境,使小分队的装备和作战编组能在空间、时间上动态组合,使火力打击、指挥和控制、机动、信息,作战和保障等不同作战功能精准匹配,扬长避短。该方法将以由指挥、航空、地面和后勤作战单元组成的海军陆战队空地特遣队(MAGTF)为中心,实时动态组合跨领域军事资源,灵活任务规划,发掘新战术。

  勇猛顽强。战场交锋可以无人,但是战争控制必须有人。未来智能化战争中,虽然战场交锋可能不会出现人与人的面对面搏杀,但在军事智能化的背后,仍是人与人智慧、精神与意志的较量。智能化作战,人与智能化武器混编,人与智能化武器交战,智能化武器可以不打折扣地服从命令,作战伤亡不会像对人心理的冲击那样影响智能化武器,和人与人的面对面搏杀相比,对步兵的精神意志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未来步兵遂行特种作战任务的可能性增加,以非正规作战手段,以精干小群编组,通过在敌纵深或后方实施广泛而有重点的破袭、袭乱等行动,破坏敌作战指挥控制系统,摧毁敌重要的火力支援系统和军事设施,袭击敌方支援保障系统,夺取敌重要目标,切断敌后方补给及夺控要点阻敌机动。步兵实施特种作战,离不开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坚毅的精神品质的保证。

【编辑:齐琪】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1分钟认识共青团十八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

看完这部爆燃的空军大片,网友表示超有安全感

更多>> 军事历史
1858年6月27日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攻陷大沽炮台后,进逼天津,清政府即派大学士桂良等与法国全权代表葛罗签订城下之盟《中法天津条约》。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