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天剑巡航人——记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

张选杰、李兵峰 2018-06-25 13: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天剑巡航人——记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今年5月中旬,火箭军一名年轻的导弹发射营营长参加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其用青春之光辉映大国长剑的生动事迹,感动了大江南北。

   他,就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

   近年来,他带领官兵圆满完成沙场阅兵、演习演训、实弹发射等10余项重大任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夺得20多个第一,被誉为“金牌发射营长”。

   “眼光要比导弹射程看得更远”

   走进罗寅生的宿舍,一张高挂的国家安全态势图异常醒目,上面密密麻麻标记着世界主要国家的军情动向、中国周边安全形势。

   “看到它,就想上训练场、想上指挥车。”罗寅生说,作为新时代战略导弹部队的一员,必须时刻紧盯敌情对手,紧盯未来战争。

   使命任务拓展后怎么办?上高原、钻密林会遇到什么难题?如何将导弹武器最优化……罗寅生不断提出需求,想方设法建议厂家、专家对一些装备进行改进,然后在执行任务中进行检验。

   罗寅生说:“导弹射程是有限的,但是我们打仗的眼光要比导弹射程看得更远。”

   平时训练备战中,罗寅生总是超前研判部队作战任务,认真分析制约因素,研究打击样式,有针对性拟制多套作战方案。

   为加强所在部队战场建设管理,罗寅生未雨绸缪带领参谋连续奔波数年,建立起一个动态更新的战场“数据库”,使战场管理更科学、使用更高效。

   在罗寅生所在营,每名指挥员口袋里都揣着一个小本——《指挥勤务手册》。这个由他带领骨干研究编写、动态更新的小册子,被誉为“打仗宝典”。

   薄薄几页的小册子,涵盖了全营所有作战编组,每名官兵的战斗定位、任务,以及能力素质情况。拿着它,可对全营情况一目了然,可据此指挥打仗。

   “打仗的弦一秒也不能松”

   巡航天剑、尽展锋芒。前不久,在一场激烈的红蓝对抗演练中,罗寅生带领官兵冲破重重危机,连续跨昼夜完成多波次火力突击,从一支支劲旅中脱颖而出。

   “巡航导弹第一旅”是我军一支新质作战力量,担负精打要害、克敌制胜的使命任务。特殊使命催生紧迫感,罗寅生从跨入这支部队起,就时刻紧盯强敌对手作好各项准备。

   为让手中“杀手锏”武器尽快成为铁拳利刃,罗寅生向时间和精准要战斗力。他带领官兵制定《深入推进精确实战化训练23条实施办法》,把作战岗位、作战单元和核心战斗指标相关时间细化到秒、相关数字精确到小数点,为打仗赢得先机。

   “不管在什么岗位工作,打仗的弦一秒也不能松。”罗寅生组织编写专业教材、指导手册、流程规范等百余册,领衔制定的某型导弹阵地测试流程优化方案,被上级定为新战标。

   去年,罗寅生到重建的发射营任营长。他将全营按照战斗编组分类合成,工作生活全时对照战时保持状态,官兵们的弦一下绷紧了。

   有人提醒:别管太紧,否则容易出事。罗寅生回答:“备战没有松懈期、打仗没有时间表,抓战斗力必须只争朝夕。”

   很快,全营战斗状态被提升起来。罗寅生又带领官兵夙兴夜寐抓导弹专业学习、抓操作技能提升。

   未来战场,如何做到更快一点?这成为罗寅生钻研的重点课题。他发现任务转换时,收帐篷、装物资,各种“坛坛罐罐”拉了部队后腿,于是专门成立一个小组,研究如何给部队行动“瘦身”。

   部队机动时,有人提出将装载实弹的车队速度降低点,以免发生意外。罗寅生说:“平时能快一秒战时就多一分胜算,不能为保安全降标准。”

   新军事训练大纲颁发后,罗寅生立即对照要求细化训练内容,常态化组织全营开展极限环境、极限效能、极限生理训练,以及抗疲劳、抗焦躁、抗饥饿和倒时差训练,演练高难险课目,不断锤炼实战化水平。

   “军人的本领须经受硝烟的检验”

   从穿上军装那一刻起,罗寅生就时刻准备带兵打仗。

   “军人的本领须经受硝烟的检验。”2009年,罗寅生硕士研究生毕业,本可分到条件较好的单位,他却向组织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军事斗争第一线去。

   分配到一线作战部队,罗寅生欣喜不已。报到第一天,干部科询问他的想法,他毫不犹豫地说:“哪个岗位离打仗最近,我就去哪里。”

   罗寅生如愿以偿,被分到发射分队。面对新专业、新战位,他从背规程、跑电路图开始,熟悉号位操作,掌握装备性能,仅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从普通号手到重要号手、再到发射架指挥员的升级裂变。

   担任营长后,罗寅生面对骨干缺、成分杂、底子薄等实际,采取新老号手结对帮带、发射单元动态排序、作战编组考核过关等方法,不到一个月就带领发射单元通过能力认证,2个月后带领全营通过上级考核,取得实弹发射“入场券”。

   旅长张正红介绍,去年旅里要派部队执行一项全军重大演训任务,考虑到他们营刚重建,没将发射营考虑在列,可罗寅生主动找到他请战。

   旅党委重新给发射营参加遴选的机会,罗寅生立即带领官兵扎进训练场,按照“随时能战、准时发射、有效毁伤”核心能力标准砥砺精兵,最后以优异成绩“逆袭”。

   发射导弹那天,罗寅生率领全营官兵精算每一点时间,科学处置每一种特情,送一柄柄克敌制胜的巡航天剑精准命中目标。

   硝烟未散,罗寅生又带领官兵踏上新的征途,去接受新的考验。

【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看完这部爆燃的空军大片,网友表示超有安全感

“空中穿云”很浪漫?歼击机女飞行员这样说……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