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点赞!这三位舍己救人的英雄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

杨玉国 2018-05-18 13:25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说军人 话英雄

  军事文化性格培塑担当精神

  公方彬,国防大学教授。

  对连续发生在退役军人身上的英雄行为,人们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危难之时,为什么最先冲上去的是军人或有着军旅生涯的人?

  答案有很多,但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军队文化性格在发挥作用。

  我军自诞生之日起,就开始塑造特有的军事文化性格。这种文化性格的本质内涵与核心要素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汶川地震中西方媒体有两个想不到:“想不到中国军队到灾区不带枪,想不到老百姓对军人那么好。”之所以有这样的“想不到”,是因为我军在人民群众利益面前,职责使命没有边界,没有止境,只要有需要,就要去担当。这已经渗入和反映到人民子弟兵的灵魂深处、价值系统和行为方式。经受过伟大精神洗礼的人,总会在关键时刻脱颖而出,散发出精神的华彩。

  军营熔炉造就英雄本色

  沈湘平,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我从小就有一个当兵梦,小时候常常盯着家里一幅题为“最可爱的人”的解放军年画,心驰神往。如今,我依然对军人充满敬畏、敬仰之情。的确,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利益多元、价值多样已成为客观事实,我们很容易在生活中遭遇到各种精致或粗陋的利己主义。但是,军人却始终是一股别样的清流。在我头脑中,军人作为正能量的代表、作为最可爱的人的形象,始终没有改变。

  我们经常把军队比喻为熔炉,的确如此。在这个熔炉中锻造出来的真正军人,实现了脱胎换骨,即便不再军装在身,但这种文化本能会终身发生作用。每当关键时刻,并不需要所谓的“理性”思考、精明算计,而是“傻乎乎”、自然而然地做正确的事。这种“傻”,这种不精明,正是人性的美好与光辉。我们的教育,应该从中得到深刻启示。

  奋不顾身是军人本能

  田新,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政治委员。

  打开网络,现役军人或者退役军人舍己救人的壮举俯拾皆是。为什么无论穿上军装或者脱下军装、只要曾经是军人就能做到危急时义无反顾?我觉得,这种奋不顾身的力量早已在部队生活中深植在他们的灵魂,这种义不容辞的选择早已化作他们的本能。

  在我们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有一句口号流传了几十年:“危险敢上,重担敢挑,第一敢争,红旗敢扛!”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为人,“忠诚、勇敢、奉献、担当”始终是我们在教育引导官兵过程中,希望他们秉承的“魂”和“纲”。困苦时候不言苦,危险时候顶得上,关键时刻显忠诚。从如今不断涌现出的军人或者退役军人的英雄壮举中,我们看到的是军民一家、鱼水情深的源远流长;看到的是危难时刻显身手的过硬素质和本领;看到的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担当和力量。

  爱他,因他在人们最需要时闪光

  孔庆珊,《山东国防报》编辑,军嫂。

  最近,川航机长刘传健等几位英雄的事迹看后让人泪目,更让人热血沸腾的是,这些不顾个人安危救人的英雄均是退伍军人。退伍军人,这个身份之所以让人激动,在于他们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从这些在危急时刻勇于挺身而出的壮举看过去,我才意识到,军人舍己为人的精神其实早已融入血脉。

  我的丈夫是一名基层指导员,外出约会时他总是本能地保持一种防盗防事故的警觉。尽管这给我带来无限安全感,但刚开始还是不理解,甚至觉得好笑。当从这些英雄事迹的新闻中抹干眼泪,我突然发现,英雄的光环不在外表,而在心灵。我爱的这个群体总是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闪光。如果问军人值不值得嫁,答案非常肯定:值得!不仅要嫁,而且还要和丈夫共同进步。这理应成为我们军嫂共同的努力方向,因为我们的身份不仅仅是一名妻子。

  子弟兵让人们放心

  李巍,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

  得知机长刘传健曾是军人后,人们会有“原来如此”的感慨。提起中国军人,人们放心。

  是什么赋予了中国军人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勇气,生活中偶遇的军人和身边军人亲友给了我答案。有一次坐火车,我所在的这个车厢嘈杂无序,而旁边的车厢则安静祥和,因为那里全是军人。有一好友是军校学生,即便放假在家也把自己的生活收拾得井井有条。军队磨砺了他们的身心,赋予其团结、纪律、奉献的精神,使他们成为内在充实而闪亮的个体。在危急关头,这些精神的火种就被点燃。

  “军”的金文字形是从车,从勹(bāo,包裹),指用车子围建营垒以御外敌。在和平年代,中国军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堡垒,是因为他们内心一直燃烧着信仰和精神的火种。

  骨子里的东西不会变

  李珂,陆军第78集团军某旅坦克三连班长。

  这几天,我们的“老兵”一个接一个上了新闻的头条。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军人的底色,无论在军营内外,这颗火红炽热的心从未改变。

  前些天,恰逢汶川大地震10周年,不禁让我想起多年前的一幕幕。那时我还小,电视里,一群群穿着绿军装的士兵们在废墟中搜救被困群众。多年后,当我自己穿上了这身军装,我终于知道了“这就是我的任务,我应该干的”。这种意识牢牢刻在了我们每名军人的骨子里,即使脱下军装,骨子里的东西也是不会变的。

  无论是川航英雄机长,还是救人英雄,在危急关头,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老百姓的安危,丝毫没有顾及到自己所面临的危险。他们敢于直面生死,敢于勇赴危难,正是中国军人深深扎根于内心的“时刻准备着”!

【责任编辑:李伊涵】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缅怀英烈 坚定前行

挑战手指舞!这个旅官兵一起为中国点赞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