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中国正逐渐走向双航母时代 有多艘航母才是正常的

2018-05-14 11:07 来源:环球时报

    我国第二艘航母今天上午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开始了第一次海试,引起军迷们的浓厚兴趣。海试是这艘国产航母接近完成制造的信号。

    不过,从海试到服役毕竟还需要一段时间。辽宁舰从第一次海试到服役用了一年一个月,期间共进行了10次海试。一些军事专家分析,由于辽宁舰的建造几乎是一切从零开始,而这艘国产航母已有辽宁舰的经验在手,因此从理论上说后者的海试阶段有望更加顺利些。

    值得一提的是,航母从下水到海试,都还是造船厂的在建产品,只有到服役,才算归属海军。再到形成战斗力,还需要一段时间。

    中国正逐渐走向双航母时代,但双航母应当说也只是一个短暂的过渡期。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有多艘航母才是正常的。这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积累建设,整个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耐力,也要有一颗平常心。

    在国家武装力量的各个军种中,海军建设最复杂,最昂贵,迭代升级战斗力的周期也最长。海军对国家综合实力有很强的代表性,是国家威慑力的前沿力量,航母则是综合战略工具。把航母力量发展好,意味着重新勾勒中国武装力量的面孔。

    但是仅有航母又是远远不够的,中国国防力量升级是巨大的系统工程,所谓解放军“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建造新航母只是其中的一个点。军事现代化是长征,它的真正支持力是国家持续的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中国至少还需要几十年时间,让改革开放的成就在国防建设中充分体现出来。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也正因为这样,我们要不断补上国防的相对短板。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离拥有世界第二强武装力量还有距离。这种不匹配意味着潜在的风险,它不是维护和平的理想状态。

    经济实力第二且发展势头继续看好,这很容易吸引来各种地缘政治关注。中国有相匹配的国防力量,可以使一些危险的算计和冲动受到抑制,用非正当手段影响与中国竞争的想入非非就不至于真的付诸行动。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我们必然要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承担更大责任,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普遍要求。但要履责,我们就要有更大的力量,拥有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是建构这种力量必不可少的要素之一。

    必须强调,无论中国现阶段怎么增建舰船,我们与美国海军的差距都是“世纪规模”的。美国现有11艘航母,全是核动力的,吨位最大的,一艘的舰载机数量就不止辽宁舰的两艘。另外美国的核潜艇有70多艘。一个大国仅仅把这么大规模的力量建造出来,恐怕就需要半个世纪。

    与美国海军的这种差距昭示了“三年陆军、三十年空军、百年海军”的道理。建造第二艘航母意味着重要进步,但它不是我们骄傲、甚至冲动的理由。我们需要很清楚自己前行过程中今天所处的位置。

    没有雄心和热情,我们就会气馁、放弃。没有清醒和耐心,我们就可能出现战略误判,反而置自己于危险之中。中国崛起是对我们信心、意志和智慧的长期检阅,我们必须争取一个高分。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缅怀英烈 坚定前行

挑战手指舞!这个旅官兵一起为中国点赞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