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自主创“芯”:不管“狼来了”还是“狼走了”都从容应对

刘 童 2018-04-26 10:47 来源:解放军报

  从卫星上天看自主创“芯”

  ■刘 童

  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的乐曲回荡在茫茫天宇。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系统、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也拥有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离不开芯片支撑。芯片被喻为信息时代的“发动机”,是一个国家高端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产业发展迅速,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华为的麒麟芯片不断追赶世界先进水平,龙芯和北斗一起飞上太空,蓝牙音箱、机顶盒等日用品大量使用国产芯片。但也要看到,国产芯片还有较大差距,还没有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你永远都无法借别人的翅膀,飞上自己的天空。”登山的保险绳,决不能交到别人的手里;自家的新房子,决不能装上别人家的安全锁。一个国家、一支军队,如果基础芯片、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外,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经不起风雨。未来信息化战争,“计算机中的一盎司硅产生的效应也许比一吨铀还要大”。一旦发生战争,芯片研制不能自己主导,潜伏的各种危险就会爆发。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的:“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突破核心技术很难,但也并非高不可攀。当年,中国人为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西北大漠里竖起第一座发射架时,被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嘲讽为“开玩笑”;中国人用运行速度只有每秒几十万次的老式计算机编制地球同步卫星轨道程序时,被洋专家断定为“不可能”。然而,最终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五个发射卫星的国家。实践证明,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有钱买不来,市场也换不来。这就需要我们立足于自主创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只有这样,不管是“狼来了”,还是“狼走了”,都能从容应对。

  自主创新是最好的“补芯”之道。破解当下的“芯”之痛,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军队科技工作者只要树立雄心、奋起直追,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努力在基础理论创新、前沿技术创新、武器装备体系创新上求突破,就一定能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缅怀英烈 坚定前行

挑战手指舞!这个旅官兵一起为中国点赞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