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清明节,悼念维和英雄申亮亮、李磊、杨树朋

张永进、彭希、杨再新、王东辉、贾理理等 2018-04-05 00:36 来源:中青在线

    两年前,英雄走了;千百年,英雄永远活在祖国和人民的心中。清明节,祭奠英烈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怀念战友申亮亮、李磊、杨树朋,一起举起手,向为维护世界和平牺牲的中国维和英雄敬礼。

申亮亮烈士灵柩回国,官兵代表向烈士敬献花环。

    2016年6月1日,陆军赴马里维和的某部上士申亮亮,在执勤过程中遭遇爆恐袭击,他果断开枪射击,阻止了汽车炸弹闯入营区,恐怖分子引爆炸弹,申亮亮壮烈牺牲。

    2016年7月10日,陆军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装甲车在执行任务时,被火箭弹击中,炮弹在车内爆炸,李磊当场壮烈牺牲,杨树朋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牺牲。

战友们迎接战友申亮亮归来。

    两次海外维和官兵遇袭,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都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派遣工作组赴马里和南苏丹维和任务区,看望慰问维和官兵,协调处理相关事宜。并先后派出军用飞机和专业医疗救援飞机,接运烈士与伤员回国。

四面八方赶来的各界群众送别维和英雄。

    2016年6月9日下午,中国空军专机跨越11个国家,连续飞行27000多公里,到达长春龙嘉机场,接烈士申亮亮和伤员回家。

    2016年7月20日下午,中国空军专机经过18个多小时的飞行,到达河南新郑机场,接烈士李磊、杨树朋和伤员回家。

    搭载李磊、杨树朋烈士遗体的中国空军专机,经过18多个小时的飞行,降落在河南新郑国际机场。

    英雄热血洒疆场,铮铮铁骨铸丰碑。龙嘉机场、新郑机场迎接仪式上,社会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赶来,沉痛悼念牺牲在马里和南苏丹维和战场上的三位“蓝盔英雄”,一朵朵白色菊花寄托哀思。

    礼兵鸣枪6响,寓意烈士李磊、杨树朋生前所在部队在非洲大地冲锋陷阵的6个月。

    “世界在这里失去一个军人,而他母亲在这里失去的却是整个世界。”三位共和国士兵,用年轻的生命在异国他乡立起一座英雄丰碑,用血洒战场的英雄壮举生动诠释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赤胆忠诚,展示着中国军人为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

    马里维和部队组织维和官兵郑重向国旗宣誓,忠诚使命,维护和平,随时准备牺牲一切。

    英雄长逝,精神永存。战火中,时间定格了你们青春的容颜;征程上,战友接续你们忠诚的誓言。目前,中国陆军有2000多名官兵在联合国5个任务区执行巡逻警戒、安全防卫、工程保障、卫勤救护等维和任务 ,他们为了祖国的担当、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时刻面临着牺牲。蓝盔勇士接力前行,在一个个充满风险与挑战的任务区,奉献着青春、热血乃至生命,祖国不会忘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也将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贾志强】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缅怀英烈 坚定前行

挑战手指舞!这个旅官兵一起为中国点赞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飞天二十载 航天强国梦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