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社评:美韩“鹞鹰”联合军演应当悠着点

2018-04-03 10:00 来源:环球时报

  美韩1日启动代号为“鹞鹰”的联合军演,这是平昌冬奥会之后美韩首次恢复联合军演。参演的美韩军人总数据报道和往年差不多,但是美方出动的战略打击武器有所减少,军演的时间也较去年减半,这被认为是美韩希望在本月和下月朝韩及朝美峰会之前维持半岛低紧张状态的信号。

  目前半岛出现最近十年最缓和的气氛,但不同力量对这种缓和的态度有很大差异。华盛顿的整体态度最不确定,一方面特朗普政府在筹备金特会,一方面他们认为平壤姿态的调整是极限施压的结果,美方主张继续奉行施压为主对朝政策的人仍是主流。

  韩方对创造这一轮缓和发挥了正面作用,但它维系缓和的能力比较弱,很难做美韩同盟的主,也基本影响不了美国的鹰派。如果华盛顿接下来坚决推行对朝强硬政策,首尔不仅阻止不了,韩国内部的对朝态度也很可能被华盛顿的态度冲击,导致大量意见跟着美国跑。

  日本一直对半岛局势的缓和说些夹着冰碴的话,谁都看出东京满脑子想的都是它被边缘化了,对半岛保持缓和的兴趣远不及对这样下去它将把脸丢尽的焦虑。如果说半岛局势重新趋紧,但美韩又来寻求日本的声援了,东京大概会感觉更舒服。

  平壤对与美韩谈判有多大的信心呢?这也不好说。但平壤的信心有很大一部分需要在与美韩的互动中建立起来。也就是说,美韩对达成半岛公正和平协议的态度越坚决,平壤对通过谈判解决其安全关切就将抱有越多的期待。

  所以美韩联合军演搞起来了,虽然韩方称朝方之前表达了对此的“理解”,但我们还是认为美韩应当悠着点,尽量降低调门,让平壤看到华盛顿和首尔的诚意。

  美韩需要清楚,朝方拥核的目的就是为了安全,如果美韩不为改善朝鲜的安全环境做出真实努力,一切以它们的自我安全利益为中心,那么半岛无核化的路将非常坎坷,即使达成某种协议,也很难执行下去。

  核武器不能吃不能喝,朝鲜付出巨大代价追求拥核,从一个角度看,是半岛至今只有停战协定而无和平协议等很多复杂原因导致的。彻底解决朝核问题,就需要尽量消除导致平壤严重不安全感的那些原因,使朝鲜的外部安全环境正常化。

  这些的确不是一次谈判就能解决的,而需各方付出长期的努力。让人担心的是,美国的政治体制难以对白宫的谈判意愿提供稳定的支持。特朗普政府现在愿意谈了,但总统显然更关心自己的“政绩”。一旦一时没有谈出结果,接着谈可能消耗当下政府的政治威望的话,那么白宫就可能断然改变政策。

  可以看出,当前的缓和还是很脆弱的,需要各方悉心维护,防止局势倒退。谁都不应对谈判将很快取得决定性进展、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方案随时可能达成抱有幻想,而要做好谈判也将是一场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为实现半岛和平与稳定,各方都应相向而行。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挑战手指舞!这个旅官兵一起为中国点赞

MV《我的高山我的林海》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飞天二十载 航天强国梦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