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大师傅”如何带出“好徒弟”

2018-03-16 16:50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亲切地对全国人大代表、第71集团军某旅班长杨初格西说:“当一名合格士官不容易,要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努力做大师傅,带出好徒弟。”

士官队伍是部队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和武器装备操作维修的骨干力量,是战斗力建设的基石。据报道,当前,我军士官编制数量占到士兵总数的一半以上,建制班班长和武器装备重要操作岗位基本上由士官担任。俗话说,名师出高徒。让这些“大师傅”带出“好徒弟”,不仅是士官之责,而且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正如叶剑英元帅所说:“善于培养尖子,善于使用尖子,使尖子成为种子,使种子到处生根、发芽、长苗、开花、结果。”

“大师傅”,不仅要个人好还要徒弟好,不仅要本事大还要胸怀大。带兵的最高境界是带出比自己强的兵。衡量一名士官的能力如何,不仅自己要有一身本事,还要善于传授自己的技能,带出过硬的队伍。士官队伍中,有的是技术大拿,有的是管理骨干,有的军事素质过硬,有的武器装备精通。老兵手把手耐心地教,新兵脚跟脚认真地学,在日切日磋中共同进步,在日亲日近中共同受益,“大师傅”自然能够带出“好徒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然而,有的士官不会“授徒”,“茶壶里煮饺子——肚里有货倒不出来”;有的不愿“授徒”,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还有的不思“授徒”,总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随着我军改革的深入推进,士官从事的岗位越来越多样,担负的任务越来越重要。有人形象地说,如果机械化战争是师长的战争,那么,信息化战争则是士官的战争。提高士官队伍指挥战斗、组织训练、管理教育的能力,就是在提高部队战斗力。“墙角的花,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大师傅”在提高自己打赢本领的同时,应多些甘为人梯的情怀,不保守、不藏私,把自己的经验与“绝活”倾囊相授给战友。当然,“好徒弟”也应珍惜机会,好学上进,在严格的训练中百炼成钢,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梦想。(辛士红)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找个军人就嫁给他,走近他神秘的旅程

消防官兵创作沙画微电影《守护》 传递新春祝福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飞天二十载 航天强国梦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