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老人春节北京西站晕倒!女士官卫生员:救

李连军 2018-03-16 15:09 来源:新华社

   被救老人辗转千里来到部队送锦旗,答谢张庆(前排左二)救命之恩。薛伟 摄

  新华社石家庄3月15日电(李连军)“解放军女兵真是好样的,谢谢你救了我的命!”3月13日下午,第81集团军某旅勤务保障营迎来了1名特殊的老人和他的4名亲属——他们是辗转2个省近千公里专程来感谢这个旅女兵、卫生连下士卫生员张庆的。至此,张庆紧急抢救生命垂危老人的事迹才被官兵知晓。

  今年1月25日10时许,休假归队的张庆来到北京西站,准备转车返回部队驻地。她刚进入广场,就看见一名男子抱着一位老人在呼救。张庆迅速跑过去,发现老人面色惨白,不省人事。

  张庆马上跪倒在地呼叫老人,并探查老人呼吸、颈动脉……此时,老人已无明显呼吸和脉搏。张庆马上把老人平放在地,松开腰带、解开上衣扣子,开始实施心肺复苏。

  几分钟后,老人面色红润起来,肢体也有了反应。由于广场上温度较低,不利于老人恢复,张庆又组织老人亲属和围观群众把老人抬进了候车室。

  见到老人好转,张庆默默离开现场,前去购买返回驻地的火车票。这时,老人亲属追了上来,反复询问她的身份,并要表示感谢,张庆婉拒了。没想到,在用证件买票的过程中,老人亲属悄悄用手机拍下了她的士兵证。

  这个旅2017年在调整改革中,移防到新的驻地。老人和他的亲属们好不容易才打听到部队的具体位置,专程给张庆送来锦旗,答谢救命之恩。

   老人亲属介绍,老人是因哮喘复发导致晕厥,如果不是得到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正是张庆平时刻苦训练业务技能,才能在紧急时刻成功挽回老人的生命。”这个旅卫生连指导员李伟介绍,张庆受过系统的护理培训,是连队技术骨干,先后3次参加大型实兵演练的卫勤保障任务。

   “当时你就没考虑过万一施救失败怎么办,会不会被讹上?”得知张庆救人的事迹,一些战友也替她担心,可张庆很坚决:“当时情况紧急,只想着用我所学尽快施救。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上前救人。”

   张庆在给战友们示范“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薛伟 摄

   张庆在护理生病的战友。薛伟 摄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找个军人就嫁给他,走近他神秘的旅程

消防官兵创作沙画微电影《守护》 传递新春祝福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飞天二十载 航天强国梦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