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宣传片曝光中国武器“井喷” 新装备排着队亮相

李 强 2018-03-14 13:51 来源:环球网军事

 

  【环球网军事3月14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强】一部盘点中国各方面成就的大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受到中外各界的关注,片中展示了大量“国之重器”,不过军事装备只占其中很少一部分,让中国军迷大呼没看过瘾。3月12日,解放军报融媒体发布题为《厉害了,我的军》的宣传片,献礼强军目标提出5周年。视频中展现了解放军装备中的一大批世界一流装备,中国军队“器不如人”的时代正成为历史。这些先进装备必将支撑起解放军战斗力的新高度,为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撒手锏”武器集中展示

  《厉害了,我的军》中展示了多种解放军的“撒手锏”装备。歼-20战斗机在片中多次出现,它采用的鸭式布局配合边条翼加升力体的构型,被专家称为四代机中升力系数最大的战斗机,这赋予它极佳的盘旋格斗性能。气动布局被认为在一些方面优于美国F-22和俄罗斯苏-57。加之良好的隐形性能,它装备部队后,将对空军的作战样式产生重大影响,极大提高空军战斗力。

  火箭军的多型“大杀器”频现视频。其中包括可攻击大型水面目标的“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相对于之前的“东风-21D”,它速度更快、突防能力更强,将中国的反航母狙击圈再向外扩展数千公里。海军的核潜艇也不甘寂寞,以几乎无限的航程、较低的噪声和强大的武备,成为任何一支航母编队都要忌惮的大洋黑洞。陆军的99大改坦克,火力、防护、机动三大性能获得大幅度提高,堪称全新坦克,使得中国在坦克领域走在世界第一集团的前列,足以傲视群雄。

  武器装备成体系更新换代

  近年来,解放军不仅在重点武器型号上取得突破,更实现了整个武器装备体系的更新换代。

  以陆军为例,99A主战坦克总体性能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展现中国陆战之王的风采;04A履带式步兵战车,08式轮式步兵战车、10式轮式装甲输送车,以较高的机动性、均衡的火力和较高的信息化水平,成为机械化步兵的最佳搭档;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11式轮式装甲突击车、03式远程多管火箭炮、11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07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10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09式122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构成层次搭配合理、精确打击与压制覆盖结合的支援火力体系,再续炮兵神威;“红旗-16A”防空导弹、09式双35毫米自行高炮、04(A)式25毫米弹炮结合武器系统远近结合、高低搭配,构成严密的防空网;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争夺一树之高的制空权,不仅能执行侦察、空战任务,更对对手地面目标构成巨大威胁。

  海军军舰以“下饺子”的速度增加,“中华神盾”“海上多面手”“海上轻骑兵”逐渐成体系更新,新型战斗机整建制改装,预警机、舰载直升机家庭再添新成员,基本形成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

  空军方面,不仅有第四代的歼-20,还有歼-16、歼-10C等三代半战机充当“好搭档”,它们与大运、预警机、技术侦察机、指挥通信飞机等特种飞机联袂呈现了一支大国的空中力量。以“霹雳-10”为代表的第四代空空导弹和新型空地导弹装备部队,以“红旗-9B”“红旗-22”为代表的新一代防空导弹陆续装备部队。火箭军部队则形成从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到洲际弹道导弹的世界上最完善弹道导弹型谱。随着“东风-16”“东风-26”和“东风-31”等新一代导弹列装,战斗力实现了新的蜕变。

  自主创新装备成为骨干

  此次宣传片中出现的武器装备,另一大特点是引进装备数量很少,自主创新装备占绝大多数,成为名副其实的骨干和支柱。整个宣传片中,引进装备的镜头极为有限,包括海军装备的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空军的S-300地空导弹、苏-30战斗机及R-27中距空空导弹、伊尔-76大型运输机和陆航的米-17直升机。这些装备大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本世纪初引进的。当时中国国产装备正处于井喷前夜,很多先进装备正在紧锣密鼓测试,引进装备起到了应急和快速提高战斗力的历史性作用。

  随着自主创新步伐加快,这些引进武器注定将逐渐淡出国人的视野,被国产武器装备替代。“红旗-9B”“红旗-22”装备部队,让S-300系列防空导弹从防空主角变为配角;苏-30的地位被歼-16取代;“霹雳-12”等空空导弹性能全面超越R-27,成为目前国产战机的主力空战导弹;运-20大型运输机的性能全面超出伊尔-76;米-17则逐步被直-18、直-15和直-20等全新机型代替。虽然中国后续仍然会引进一些国外装备,它们也会发挥出丰富装备型谱,调整装备结构的作用,但它们注定将是国产新型装备的补充。          

【责任编辑:何明】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找个军人就嫁给他,走近他神秘的旅程

消防官兵创作沙画微电影《守护》 传递新春祝福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飞天二十载 航天强国梦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