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滚动新闻

带劲!兵哥哥收假后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青军事发布 2018-03-02 10:52 来源:中青在线

  寒风凛冽,旌旗飘飘,春节刚过,兵哥哥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一阵短促的紧急集合哨声中,临汾旅“攻运先锋营”高强度战斗体能综合演练拉开序幕,兵哥哥负重35公斤急行军30公里,打响了新年第一“仗”。

  体能是战斗的基础,该营流行着一句话:“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脚下不过硬,不算个步兵。”作为摩托化步兵,首先就是要练就“铁脚板”。一路上“敌情”不断,行军速度根据战斗的节奏不断变化,对于官兵的体能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过长途跋涉,官兵抵达某训练场,正要卸装休息时,哨声又一次响起,一场“战斗”悄然打响。“正前方观礼台附近出现不明‘敌人’,请各个小组做好战斗准备。”该营官兵迅速进行分组作业,地图使用、调制地形略图、观察报知、设置前沿警戒阵地、布置哨兵等课目训练有序展开。

  调制地形略图

  岗位即战位,官兵高度警惕,提防“敌人”来袭。“报告班长,手指方向800米处,‘敌方’车辆正在向我方快速机动。”一名战士向班长报告情况,班长迅速结合地图与现场环境,展开战斗部署,一股浓浓的硝烟味儿在“战场”蔓延。

  观察报知

  综合演练考验官兵的走、打、藏、吃、住能力,全方位提升官兵本领。“战斗”刚结束,官兵又投入到模拟实投与勤务战斗训练中。“尊干爱兵标兵连”指导员刘伟在实投场上对官兵不符合实战的动作进行指导纠正,逐个排查过关,大大提高了训练效率。

  逐个排查过关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敌情稍纵即逝,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宿营与撤收工作。该营为提高大家的积极性,采取以考促训的方法展开训练。新兵李伟豪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撤收课目,但是却被评判骨干“亮红灯”。原来,他一味追求速度,并未将帐篷捆紧,为行军埋下了隐患。随后,在骨干的带领下,官兵又排查出了排水沟选择地势不符合实际、搭帐篷没考虑敌情等不符合实战的问题。

  宿营帐篷搭建

  此次综合演练,“攻运先锋营”官兵以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打响了新年第一场“战斗”。同时,该营也发现了官兵训练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为下一步工作的展开提供了依据。

  复盘点评

  看完这场“旅行”,你是不是觉得兵哥哥的收假方式特别带劲?

  作者:张率、刘伟、蒋志容、韩建军、张成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他们遨游苍穹,探索宇宙;他们肩负使命,载誉归来。想上天?先来航天员大队,看看你能不能经受这些训练吧!
80年前的那场胜利,激励着驻守在平型关的官兵。这支钢铁劲旅,正在强军路上阔步前行……
更多>> 军事视频

消防官兵创作沙画微电影《守护》 传递新春祝福

消防官兵创作沙画微电影《平安归来》

更多>> 军事历史
1841年2月26日,民族英雄关天培率部在虎门与英国侵略者激战时壮烈牺牲。琦善一到广州,就反对林则徐、关天培的做法,下令撤除关天培多年苦心经营的海防,水师被遣散三分之二,战斗力最强的募勇被全部遣散,这正迎合了英军的需要。
更多>> 军事专题

飞天二十载 航天强国梦

中俄“合作—2017”联合反恐演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