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15
09:35

筑梦计划丨南京:新兴领域青年在古城金陵用匠艺诠释内心世界

来源:江苏团省委

日前,位于南京新街口的江苏省文化馆里人头攒动,人们驻足于展柜前,细细品观一件件出自江苏省新兴青年群体之一的紫砂青年带来的紫砂艺术品,2019年江苏新兴领域青年“匠人匠心”系列活动随之开幕。来自全省的青年紫砂艺术家、广大新兴领域青年和紫砂爱好者200多人齐聚古城金陵,在热闹的街市中人们纷纷驻足观看。

江苏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启动2019年江苏新兴领域青年“匠人匠心”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由江苏团省委社会联络部、江苏省文化馆、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苏青S+”新兴青年群体联盟共同主办。江苏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江苏省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戴珩,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庄重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宜兴紫砂是中国特有的手工制造的陶瓷工艺品,制作原料为紫砂泥,原产地则在江苏宜兴丁蜀镇。宜兴紫砂壶是艺术品,它形制优美,颜色古雅。同时,它又是实用品,伴随着瓷器的兴盛,宜兴紫砂器艺术在明清两代也突飞猛进地发展起来。宜兴紫砂被历代文人所推崇,诗云:“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阳羡是宜兴古称,这一丸比珠玉还要贵的土就是紫砂泥。宜兴紫砂被誉为世界陶艺百花园中一朵奇葩,是享誉中外的国之瑰宝,也是宜兴的一张城市名片。

江苏省文化馆馆长戴珩在开幕式上感慨说:“此次紫砂青年邀请展,看到这些80后、90后有如此强大的艺术创作能力,他们对传统文化深入的理解,对现代审美的把控,借助紫砂这一媒介,融入他们的情感、审美、追求和创造,这带给我非常大的震撼和欣慰。年轻人能够在现代化时代,静下心来,倾听紫砂泥的声音,表达与时代相契合的紫砂艺术,这是令人感动的。”

与会嘉宾为20位紫砂艺术领域的青年艺术家颁发参展证书,勉励他们继续发扬匠心精神,走好传承与创新的艺术之路。 1994年出生的紫砂青年马品则表示:“年轻是我们的特色,年轻也造就了我们不断追求进步,力争上游的性格。怀着对传统工艺的敬畏与尊重,我们秉承师辈严谨的作风,又独具年轻人的大胆创新,为的是让紫砂这门艺术在我们手中更好的传承与发展。非常感谢团省委提供的舞台与平台,让年轻人能获取更好的展示、表达的机会与空间,得到更好的成长。” 紫砂青年中国工艺美术师杨湛表示,对于青年艺术群体而言,作品能够被邀请展出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希望这样的活动能更多些,为有志青年提供更多有所作为的机会与空间,让更多的青年参与其中,为梦想插上翅膀。”

此次展览共展出20位紫砂艺术领域的青年艺术家作品38件,聚集了紫砂艺术创作各个板块的精英,他们具有各自独特的创作理念。作为80后、90后,他们用自己对文化、生活的理解,在传承中诠释具有鲜明个性特点的紫砂作品。

此次展览作品囊括光素器、筋纹器、花器三大紫砂器形,既有大胆突破的创新,也有传承经典的坚守,展现了青年紫砂艺术家们对紫砂艺术的深度思考,为紫砂艺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据悉,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紫砂行业,科班出身、能更快的接受新事物、新思想是他们的特征,他们的加入,为传统的紫砂行业融入了新鲜血液,创作出更富有时代气息的紫砂作品。此次参展艺术家顾俊飞,出身于紫砂世家,他说:“只有真正喜欢紫砂的,才会选择进入这一行。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和被动的喜欢,做出来的壶是不一样的,往那一摆,一目了然。” 百余位新兴领域青年代表观看了展览,团十大八代表、独立音乐人陈韵龙樾在参观展览之后说:“作为新兴领域青年,大家来自于不同的领域,此次看到紫砂界这些优秀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既受鼓舞,又很受启发,期待大家可以跨领域交流、跨领域合作。”

据悉,江苏新兴领域青年“匠人匠心”系列活动是“苏青S+”新兴青年群体联盟今年的主打活动。作为江苏共青团致力于服务新兴领域青年的群众性组织,联盟目前有会员200余名,分布在12个组别中。自2018年5月份成立以来,在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框架下,联盟已举办4次“青社学堂”、开展了10余次座谈活动、50余场各类小组活动和百余次各类型合作交流。而此次的“紫砂新青年”是江苏新兴领域青年“匠人匠心”系列活动时尚非遗版块的一个序曲。

在江苏共青团的持续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新兴领域青年得到帮助与成长,他们将以更加敏锐的文化发现、更加积极的人文关怀、更加宏阔的艺术视野以及更加精湛的表现方式,反映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推动新时代。

 

【责任编辑:侯歆钰】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