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13
11:12

筑梦计划丨马鞍山:新兴领域青年抱“团”筑梦

来源:安徽青年报

    作为共青团中央确定的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重点联系城市,安徽省马鞍山市围绕“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好,会引导”的目标,把握新时代、新青年、新组织的特征,充分发挥团组织的特色和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在新兴领域青年聚集地设立“筑梦工厂”和“筑梦小屋”,广泛开展职业导航、文化艺术、成长就业、自身发展、交友联谊等活动,帮助新兴领域青年激发创造活力,实现素质提升、职业发展、社会融入等个人梦想,并通过积极引导使之抱“团”取暖,筑梦诗城。

    跟着共青团,遇见更好的自己

    三十而立的周唯阳如今已经是当涂县颇有名气的“漫画达人”。他创办了鹿角创艺工作室,三个校区六百多名青少年正在他和团队的引导下开启绚丽美妙的绘画世界。

    过去的五年里,周唯阳体验过诸多创业的艰辛与甜蜜。每次在他最无助的时候,共青团像家人般及时来到身边,提供资金补助,帮助招生宣传,为他的创业发展出谋划策。“连着上完几天课,身体和精神都会感到疲惫,但想到身边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支持自己,以及那些喜爱‘鹿角’的学生们,就会觉得很开心,很享受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周唯阳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共青团。用他的话说,“和年轻、充满朝气与正能量的团团在一起,无拘无束,想的、做的都是怎么变成更好的自己”。

    为了加强新兴领域青年的思想建设, 2018年5月,周唯阳被马鞍山团市委推荐参加共青团中央全国第一期“青社学堂”大学习活动。前不久,他参加了安徽省新兴领域青年学习座谈会和马鞍山市新兴领域青年交流学习活动。“收获很多,慢慢开始思考如何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大局中。”通过不断学习,周唯阳开始将自身的专长与家乡文化旅游的宣传结合起来,积极参与团市委和团县委开展的“一起做有意义的事”公益助学、“筑梦计划之公益文化进校园”等活动。

    4月4日,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赴马鞍山市调研新兴领域青年“筑梦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独立音乐人丁方虎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介绍了三四线城市独立音乐人的生存现状。2008年返乡创业10年来,他带领团队先后创作了近10首原创歌曲,其中《我们的小马》深受粉丝喜爱。座谈会上,当听到团组织反馈说,一直十分关注独立音乐人群体,会着手做好顶层设计,关心、帮助其成长,丁方虎感到热血沸腾。“接触共青团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发现有一群人在找你、关注你,想方设法帮助你,那种感觉很温暖”。未来,他希望自己可以创作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回馈家乡。

    共青团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共青团改革以来,为了尽快联系到更多的新兴领域青年,马鞍山团市委用了相对传统的“笨方法”:走访,摸底,筛选,建立信息库。“这项工作任重道远,过程既辛苦又繁琐,但是好在有效信息不断扩充”。马鞍山团市委联络部部长陈邵霏介绍,依托各类新兴领域青年社会组织和全国“筑梦计划”重点联系城市的机遇,团市委已经逐渐摸到了联系新兴领域青年的途径。

    2018年9月17日,作为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重点联系城市,马鞍山市“筑梦驿站”授牌仪式举行。心梦想礼仪协会首批入驻,接受系统培训、注册指导、政策解析及项目扶持等“管家”式的服务。“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孵化,协会最明显的改变是更专业、更规范,不断找准了自身的定位”。在会长赵菁看来,“筑梦驿站”是所有筑梦青年的家。

    从上门找青年到青年找上门

    为扩大影响覆盖,紧紧联系新兴领域青年,马鞍山团市委陈邵霏介绍道:“要建立和新兴领域青年的紧密联系,有了信息库和联系表远远不够,还需要了解他们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让团组织从找青年到被青年需要、被青年找。”

    在市“筑梦驿站”有一面照片墙,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位新兴领域青年的青春故事。2018年11月28日,团市委开展了“寻找筑梦青年——无奋斗不青春”主题沙龙活动,该市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演员、歌手等新兴领域青年现场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梦想与奋斗故事。活动现场,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庞定格在了照片墙上。常态化开展的特色活动正在这个城市打造出越来越多的青年聚集地。

    服务对象变身工作力量

    2018年冬天,电影《进击的男孩》刷爆了马鞍山人的朋友圈,也让无数人记住了马鞍山籍青年导演许添。《大雪天送福利啦!团团邀你今明两天免费看电影,还有热饮哦》、《明天,就在明天!这位马鞍山籍名人要回小马办见面会啦》……电影上映前,团市委利用新媒体广泛宣传,呼吁家乡人到影院支持等,默默做了很多事情,让许添深受感动和鼓舞。

    清明节期间,许添又回了一趟马鞍山市,找了一家安静的咖啡馆,很顺畅地写完了一部电影剧本。这趟回乡,许添从过往的熟悉中近距离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自16岁考上大学离开,许添对家乡的关注从未停止,一直希望找机会为家乡做点什么,直到团市委辗转联系到他,谈论筹备建立工作站的事情。

    2018年10月19日,马鞍山市驻北京青年人才工作站成立,许添担任站长。工作站成立以来,他积极对接马鞍山市驻北京的优秀青年,做好互动交流和资源对接,他希望未来能够在家乡的文化旅游宣传和政企合作方面作一点贡献。截至目前,团市委先后在江苏省南京市,上海市和北京市建立了驻外青年人才工作站,直接吸纳马鞍山籍优秀青年人才261人,广泛联系达千人。

    基层共青团常常面临着缺人手、缺资源的困境,新兴领域青年有热情、有专长,在联系、服务青年方面有独特优势。把他们聚拢在身边,壮大伙伴队伍,延伸工作手臂,已经成为该市各级团组织的工作共识。新兴领域青年工作尚在摸索阶段,团市委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筑梦计划”成效初显,越来越多的新兴领域青年向团组织聚拢,“抱‘团’筑梦”的态势初步形成。

    书记访谈 “大格局小特色”服务新兴领域青年 □团马鞍山市委书记 马 鑫

    随着社会个体化进程的加快,新兴青年群体不断扩大,“求新,求异,求变”是他们的共同特征,不同青年群体产生的具体需求千差万别。团组织作为青年政策的主要供给者,面临着“传统工作渠道与个体不同需求如何有效对接”的挑战,传统服务的统一性与个体需求的差异化之间存在错位。

    面对这一问题,团市委将改变直接支持的“供销”模式,形成以社会为舞台、以需求为导向,有效利用党政资源、社会资源、组织内生资源的资源整合机制,同时打造资源集散的平台,将不同新兴青年群体内部和互联的资源盘活,进行有效供给。

    下一步,团市委将采取“大格局小特色”的工作模式,探索实施新兴青年群体系列项目,主要包括“音为梦想”、“舞动梦想”、“美绘梦想”等针对不同领域的项目,用相对模块化的服务满足个体千差万别的需求。

    希望新兴青年群体始终把各级团组织作为“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娘家,积极参与团组织开展的服务工作、监督服务过程、评价服务效果,形成“伴同成长”的良好效果,同时希望新兴青年群体要加强自身学习、强化社会融入,要将个人成长的小节拍融入到社会发展的大节奏当中,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编辑:侯歆钰】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