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05
01:20

支教故事:相约云端 支教传递爱心!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为一名有着12年授课经验的平安导师,每次总在当年的希望工程支教行动完成之后才听说,说不遗憾是假的。今年听说了“一起学习 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智慧小学在线支教项目,赶紧报了名,但由于疫情影响,只能以线上方式开展支教活动,虽然因不能实地到学校与孩子们无距离地接触有点小遗憾,但还是因为能给孩子们带去温暖而雀跃而欣慰……

    团队报名成功后,得知我们支教的是广西凤山县红军小学三四以及五年级的同学,我们几个“老师”迅速组队商讨筹划课程、排课、分工,我要上的是文学课和科技课。我特意在地图上查了一下,了解到凤山县隶属广西河池市,距离我们长沙1000多公里,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革命老区。

    接下来就是备课,查阅资料,选择适合他们年龄的优美文章,古诗词,名人名言……,兼顾他们的年龄,选定了题材,加上生动的配图,反复修改,精益求精,精美的PPT编辑成功。

    科技课,兼顾到课堂知识+动手能力的特点,选定了《太阳系和八大行星》的科技课程,定好了学习模型,手工拼装并不是太难,把足够数量的学习模型早早下定单发往了学校,供孩子们上课用。一切准备就绪……

    第一节上文学课,提前半个小时调试设备,试声试画面,整理上课环境,个人仪容仪表,确保最好的状态出现在孩子们的面前,课件背了不下五遍,并且不断地“预演未来”(平安导师所学)。正式上课,控制语速,不急不慢,提问配合回答,大声朗读等多种方式,带动气氛,用最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三年级的孩子能理解。

    孩子们的课堂纪律好,以及对老师的礼貌让我印象深刻,为孩子们点赞!整堂课下来,孩子们掌握了整首《长歌行》,并且能背诵出来,并懂得了珍惜时间的重要性,授课效果非常理想,时间也刚刚好,一切都是那么完美!之后第二堂文学课更是轻车熟路,我想这样的课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

    第三堂是科技课《太阳系和八大行星》。课堂上我带领大家一起动手拼装学习模型,孩子们按步骤拼装得很认真,认识了地球之外的太阳系以及八大行星,了解了浩瀚的宇宙、银河系、我们所居住的地球以及八大行星的特点、各自与地球太阳的关系,鼓励孩子们学好天文、物理知识,将来成为天文学家、物理学家、宇航员……长大了勇敢的去探索外太空的秘密,做有梦想的好青年!

    支教行动是爱心的体现,给孩子们带去了新的知识,接触了线上教学,体会了网络高科技带来的便利,拉近了世界的距离,希望孩子们努力学习,成为国之栋梁,也祝愿希望工程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们!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投身到希望工程的助学行动之中,将大爱传承下去!

    我相信,孩子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通讯员 廖媛)

【责任编辑:董志成】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