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1
01/05
01:03

未来,我与你们一同成长丨“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支教故事(3)

来源:希望工程微信公众号

    撰稿:赵咪 西安工程大学助力希望支教队队员

    虽然我们不曾谋面,但我们的心紧紧相连。“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这句话像是战士的口令,曾在我的耳畔环绕着,就这样,绕着绕着就过去了一年,却让我铭记至今。今年的9月“一起学习,希望同行‘希望工程云助学’之平安智慧小学在线支教项目”让我看到了延续支教魂的平台。提交材料、审核、培训、参与,层层环节让我不敢松懈,熟知线下教学工作与线上教学存在一定差别,“如何更好的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能够吸引他们的眼球?怎样让他们喜欢我?喜欢我上的课?”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作为首位与孩子们见面的教师,我不仅仅在课件上铆足了劲儿,还对自己在摄像头可见的地方反复自我练习:面部笑容、讲课速度、讲课时长、肢体动作......直到与孩子们在电脑端会面的那一刻,心中更多的不是紧张而是喜悦与松快,这样的感觉似曾相识却又足以让我雀跃一整天。40分钟真的很快,快到让我觉着还没有输出更多的内容,铃声便已经匆匆响起。

    课后的我及时总结本次课程存在的问题并发至群内告知队员,希望他们能够吸取经验,从而更好的展示最佳课堂给梁沟小学的小可爱们。从这开始,我便期盼着与他们见面的日子。‘4天、3天、2天、1天’,终于盼来了。第二次课时灵活性极大的自选课,队长建议我讲授美术课。对于美术而言,我想我这个美术学专业的孩子绝对是最合适的授课人选,而主观因素下,它是我不想触及的“艺术”。经过自我思想斗争后,我回想到支教的初心:一切为了孩子们,一切为了课堂。一个答案托盘而出,美术课按原计划进行。

    在本次的美术课程,我更多看到的是孩子们脸上的笑容,高涨的课堂氛围以及更为频繁的互动。他们好奇的看着我的课件,有的双手托腮、有的瞪大眼珠恨不能靠近、有的竟然在做笔记,看到这一幕我的内心无比的傲娇,也是我第一次以正式的眼光审视自己专业,它的魅力对孩子们竟然如此之大!

    课程中的互动让我更加确定了孩子们对美术课程的向往与热爱,他们听课时的专注、互动时的此起彼伏、绘画时的认真,以及梁沟小学李老师的反馈,给这次美术课一个极高的肯定。课后了解到当地美术相关教师及教学工具的稀缺,孩子们对美术课的喜爱程度,渐渐对本次支教中自己的角色扮演有了更为清晰的定位:尽我所能做一些于你而言有意义的事情,无论它是大亦是小。支教,便是大手拉小手一同成长、一同前进的连接带,虽然我们相隔千里,而我们的心紧紧相连。

【责任编辑:董志成】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