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14:15

立足五个聚焦“小路径” 做好民族团结“大文章”

——“求知行远”思政课移动互联教学平台建设与教学实践

作者: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信息技术集成时空要素、评价要素、交互要素,打造了“求知行远”思政课移动互联教学平台,构建了新型“时空拓展+泛在学习+精准评价”三位一体的思政教学模式。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课堂主阵地不动摇,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内容,录制并在平台上推出思政战“疫”小课堂系列主题微课,通过运用该平台辅学引导、评价驱动、调查回应、展示激励四大模块功能有效解决了思政课教学互动难、实践难、评价难的问题,构筑思政课网络育人新生态。

    一、网络延展时空实现全程驱动

    (一)冲破时间局限,重构覆盖时域

    利用互联网的时间延伸性,关注学生学习的全过程。疫情期间由于无法进行面对面的师生授课,系统优化了评价指标,全程关注学生学习情况,学生的学习行为实时量化纳入总评中,驱动学生根据学习成绩适时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学生在每一堂课上的参与表现、课后线上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等评价节点,都能够在“求知行远”平台的个人评价表中实时查看。形成了学习的总时间轴,实现了完整的学习过程驱动。

抗疫实践成果平台展示

微课:抗“疫”之——职业道德的红与黑

    (二)破除空间阻碍,重构覆盖领域

    利用互联网的空间覆盖性,关注不同学习场所的学习表现。从空间上看,本学期的教学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只能居家进行在线学习,平台为此提供了充分的保障。通过平台,学生接收任务、搜索资料、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表现得以纳入评价体系当中。

思政战“疫”小课堂系列主题微课

制度优势是战“疫”的制胜法宝

    例如,在《制度优势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这一微课中,立足制度体系,结合具体案例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个角度进行讲解,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示了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的制度优势正在凝聚出强大合力、发挥出空前效应,引导广大学子进一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课后教师开展线上虚拟课堂的学习研讨,设置线上留言区,研讨次数与质量在评价总表中可以动态查看,实现了学习场景的跨领域驱动。

    (三)打破模式惯性,重构驱动时效

    疫情期间,“求知行远”平台的云存储和云计算技术,可将评价系统数据实时传输,学生能够及时收到教师的评价反馈,让每一个学习环节的问题得到改进。学生在线上开展自主学习后,成果通过平台提交完成,教师一经点评,结果就能立马反馈至每一位学生。评价系统自动采集每一个单元的学习进度、参与研讨次数、测试成绩等数据,在学生端呈现出一种学习态势分析,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及作业的完成进度和质量情况了如指掌,激励学生不断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改进学习质量,实现了及时有效的时效驱动。

实时评估分析学习情况

    二、数字资源呈现促进能力建构

    (一)改变评价标准,重构能力导向

    借助“互联网+”的学习环境,学生提交自己的学习成果有了更丰富的平台和形式。在“弘扬中国精神”专题教学中,学生以《学习“抗疫”中的逆行者 领悟爱国主义精神》的微视频形式递交学习感悟;对“做时代新人”专题中老师提出的研讨话题,学生们以《新时代、新气象、我的新作为》为题撰写学习小论文;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中,学生们以“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上网课的调研”为主题撰写实践调研报告。通过图像、影像、流程等多样化的呈现形式,学习成效的评价模式更综合、更立体,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提高了。

    (二)改善被动局面,重构能力观测

    传统课堂上,老师往往在期末评定时是信息的被动接收者,通过所谓的“印象分”来对学生的能力进行评分。在重构的评价指标中,教师运用平台,考察学生在课堂研讨中表现出来的综合素养,在作业任务表现出来的探究深度等,保证在疫情期间思政课教学可评可测、不打折扣。

师生就理论讲授内容开展在线研讨

    例如,在研讨互动过程中,教师们将学生的参与程度与质量按设定标准赋分并记录下来,任务完成过程中的实施步骤与成效也能够被及时地被量化反映,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中,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教师通过大数据关注整个过程,科学分析问题,更好地帮助学生在主体意识的觉醒中完成能力建构。

    (三)优化学习机制,重构激励导向

    疫情居家学习期间,教师通过平台发布以“学习‘抗疫’中的人与事 领悟爱国主义精神”;“学习‘抗疫’中雷神山医院建设 领悟中国精神”;“学习‘抗疫’中‘90后’医护工作人员 明确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学习习总书记的‘回信’ 明确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学习习总书记‘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 感悟‘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题的实践项目任务书,并将学生优秀的学习成果在平台上进行展示。

    利用平台的点赞功能,鼓励学生对优秀的作品进行互评。互评结果即时呈现。一方面,有利于使被展示者增加学习成就感;另一方面,优秀的作品激励他人,从而发挥示范榜样的作用,在学生中形成互帮互助、你追我赶的良好学风。通过教师点评、生生互评形成双向激励机制,督促学生不断提升学习成效,完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力的建构。

    三、数据智能处理实现多维连接

    (一)细化考察范畴,重构评价指标

    重构的评价指标不仅关注到学生的考勤、纪律、作业、考试等传统的评价指标,还对学生的参与程度、实践教学、社会活动、线上学习等多级评价指标进行细化。

    例如,针对学生的实践调研报告,教师对报告的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的合理性、数据分析的科学性及研究结论的完整性等方面,进行逐一评分,最终汇总为一份完整的实践作业评价表。一个个具体量化的指标,使得对学生的学习评价更为全面、细化,真正描绘出一名学生完整的、立体化的思政课学习成效评价图。

    (二)深挖考评对象,重构评价主体

    在信息化教学背景下,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把所有与学生学习思政课有关的表现都作为中心点的一种学习活动来考察。

    例如,在教学内容上,平台采取案例引导法和任务实施法,巧妙融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题材,讲授好属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关内容,宣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凸出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留给学习者足够的探索空间,以实现主体意识和主体能力的双培养。在教学形式上,评价主体除了有思政课教师参与,还依托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纳入了更多的主体评价数据,比如辅导员的活动评价、同伴的学习互评等。这些评价数据从不同的维度接入互联网,最终在数据中心集中处理。

战疫小课堂学生参与率高

    (三)精简考评工作,重构计算方式

    得益于平台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教师在不增加统计汇总工作量的同时,能够更为快捷地实现思政课教学评价。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能力,按教学评价需求而设计的软件系统部署在服务器上,当接收到各个维度采集的数据时,自动按照软件指定的逻辑程序开展计算分析,并直观地把结果呈现给用户端,作为用户端的教师工作得到极大简化,一改往日一到期末教师就要面对大量作业批改及成绩统计、评定的慌乱场面,而得到的数据却比传统计算更加全面地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

    四、结语

    在互联网占据信息传播主导地位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和载体。强化网络思政话语的传播力,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是时代发展所需,更是新时期的思政课教学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我们通过开发建设“求知行远”网络平台,优化内容创新、优化网络思政教育供给,在不断探索中用活“战疫”教科书,筑梦智慧微课堂,有效提高了思政课的时代热度、人文温度、思想深度和情感厚度,实现教育载体的有效延伸,提高了学生的主体参与度。“云思政”的能量不仅在疫情期间切切实实地转化为战“疫”力量,同时也开创了网络思政育人新格局,展现了网络思政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