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12:58

“一体两翼三化四平台”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

作者: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根本目标。学院立足高职院校类型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特点,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育人观,以优化教学内容为“一体”,以改革教学方法与创新教学手段为“两翼”,坚持实践主题系统化、学习过程信息化、考核评价多元化的“三化”实践教学模式,创建虚拟仿真思政体验平台、思政教育实践教学体验平台、第二课堂实践平台以及专业化社会实践平台等“四平台”,着力进行载体创新、方法模式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富有高职特色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思想政治实践育人整体格局。

    一、以优化教学内容为主体,构建具有高职特色的课程资源体系。

    按照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和思政课统编教材的教学基本要求,结合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特点和专业建设特色,凝练优化教学内容,突出中国理论、中国实践和中国方案,及时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足用活浙江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鲜活案例,将国情省情教育资源以及学院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特色等融入课程教学。构建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专题式教学资源库。按照“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相融合”要求,围绕思想性、针对性、专业性与时代性要求,精选课程教学案例,建设100个优质示范思政课教学案例。选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辅导读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辅助教材。增强教辅用书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可读性。

    二、以改革教学方法和创新教学手段为两翼,构建具有机电特质的课程教学体系。

    1.精心设计,优化教学内容,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高质量转换。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专业,把理论化的教材语言转化为生动鲜活的教学语言,注重“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构建学生喜欢、亲和力强的思政课课堂话语体系。做到“配方新颖、味道精美”,实现思政课的内容新、话语新。

    2.精致手段、改革教学方法,着力打造新形态思政课程。坚持主体与主导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推进探究式、研讨式、叙事式、案例式及情境体验式教学,探索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强化课堂师生互动,激活课堂氛围,做到“工艺精湛、包装时尚”,实现思政课的手段新、方式新。

    三、“三化”助力思政课实践教学,探索课程实践体系。

    (1)实践主题系统化。实践教学是理论教学的继续、扩展和深化。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工作,着力建立与理论教学相对应的实践教学体系。由学院党委宣传部牵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团委密切结合,主题相同的活动合并开展,按照课程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全程指导参与,学生理论社团承办,避免了缺乏内涵、各自为战、重复劳动的现象。思政课实践活动按照不同主题分类开展,依托立项课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紧密围绕一个主题、集中一个时段,进行政策宣讲、社会调研、体验民情、反映民意、扶贫助贫、撰写心得体会、课题论文、调研报告,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

    (2)学习过程信息化。学习信息化就是要使学习手段科技化、传播信息化、方式现代化。信息化要求就是在教育过程中较全面地运用以互联网、多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网络通讯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改革,从而适应正在到来的信息化社会。学院依托学校双高建设计划,大力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在线课程,成功验收虚拟仿真VR体验平台,推广“ 思政微语”微信公众号等,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进行信息化环境下教学业务组织与流程创新。

    (3)考核评价多元化。思政课传统考核方式比较单一,存在“闭卷多,开卷少,笔试多综合评价少”的现象,导致学生循规蹈矩,缺乏活力,也迫使教师在教学上追求大而全、满堂灌,严重束缚了教师与学生的创造性。学院根据高职学生实际,采取以全程追踪为核心的过程性考核。在原有课内考核和期末考试的基础上,加大实践环节和学生的实际思想品德、行为规范的考核力度和权重,个人操行结合学生处学生操行评定及处分情况进行成绩评定,实践能力结合团委第二课堂成绩进行评定。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表现,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思想品质水平和基本素养。

    四、“四平台”开拓思政课实践视野,扩展课程平台体系。

    (1)打造线上虚拟体验实践教育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把思政课实践教学内容形象化、系统化、载体仿真化,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图片、文字、情景模拟、场景再现等立体化、多维度展现出来,打造沉浸式、可交互的网络化虚拟仿真体验教学平台,让学生不出教室,不出校园,在思政课堂上直接进行实践教学的虚拟体验,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让高职学生喜欢学、学得会、用得来。

    (2)打造实体性体验教育教学平台。着力打造通过图片、实物、课件以及声光电等手段以展厅布展的方式立体化呈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实体性教学体验场馆,通过“馆课结合”,让学生在实体性场馆体验平台的现场教学中获得真实性体验,实现课堂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同步对接。

    (3)建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打造第二课堂实践育人平台。依托学生社团、思政剧场、思政主题展演、赛学结合等第二课堂思政教育载体和方式,优化社团组织架构、实施科学化管理,实现与思政课第一课堂(理论教学)的无缝对接。积极拓展学生社团,深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读书会、机电“思政微语”社、飓风文学社等社团建设,组建党的创新理论学生骨干宣讲团;充分利用思政系列精品话剧、思政活动月、赛学结合等课外活动,把第二课堂融入思政课实践育人教学体系。

    (4)打造社会实践教学平台,把思政课教学从校内延伸到校外。一是搭建“双实践”教学平台,与专业技能实践教学相结合,建立思政课与专业课实践教学相协同的“双实践”教学平台。二是坚持走出去,充分利用杭州市及周边纪念馆、博物馆、红色基地、社区等社会资源,弥补校内实践教学资源的不足。三是实施引进来,将先进人物、榜样模范、专家学者等社会资源引入校园,进行思政课现场教学。四是强化社会服务,做好文化科技“三下乡”、青年志愿者等社会化服务活动,完善实践内容,拓宽实践路径,提高社会实践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项目成效

    “一体两翼三化四平台”实践育人模式采取“情境育人”“实践育人”以及“体验式教学”新理念,实现“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学校与社会”四个维度的融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依托“一体两翼三化四平台”教学实践育人模式,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申报省部级课题项目10余项,获得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实践育人创新荣誉奖项20余项。

    2016年6月,《基于“三个结合”的高职思政课教学实践与创新》教学改革项目,荣获2016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17年11月,浙江省高校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三等奖;

    2018年1月,《“重宣·善教·乐学·勤思·践行”五位一体的思政网络在线平台——“机电思政微语”微信公众平台》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等奖。

    1.学生认可

    本实践模式得到了学生的高度认可,学生对思政课实践育人满意度均得到提升。2020年疫情期间、学院思政课教师在线思政课学生满意率达到95%以上,线上虚拟仿真体验教学,学生参与度达到98%,受到学生好评。

    2.上级肯定

    2019年10月28日,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高度肯定学院“四维联动”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模式。

    2015年7月,《教育部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简报》介绍和推广我校的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

    2020年2月20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每日信息摘编》(第27期)报道了我院思政课将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战场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

    3.媒体报道

    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模式受到多方媒体关注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在线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2020年2月14日,人民网刊登文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发挥“三个优势”,做到“ 三个率先”》。

    2020年2月14日,中国教育在线刊登《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精彩网络思政第一课,助力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

    2020年2月,中国青年报报道《齐心抗疫情,停课不停学》思政课实践教学线上改革情况。

    2020年1月10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搭建网络思政教育“双平台”》。

    2019年12年6日,中国青年网报道我院《双元互补 实践创新》。

    2018年1月,中国教育在线报道我院《“动”起来的思政课浙江机电学院思政课实践活动成果展演精彩纷呈》。

    4.同行好评

    本实践模式曾多次在不同层次会议上进行推广,得到同行专家的认可。2019年12月15日,学院“一体两翼三化四平台”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模式在全国高校 “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发展论坛”上做典型发言,来自全国多位专家对我院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给与高度评价,我院因此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联盟理事单位。

    2020年5月26日,在学院思政实体体验馆专家论证会上, 北京科技大学马院院长彭庆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院院长冯秀军教授以及浙江理工大学马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等省内外思政教育知名专家对我院的“一体两翼三化四平台”实践育人模式给予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