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12:55

打造文化育人新模式

——吉林工程职业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

作者:吉林工程职业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要求,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以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落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学校文化育人体系,营造广泛开展思政教育的良好氛围。

吉林工程职业学院学校全景

    一、建设目标

    发挥文化育人润心教育聚合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和创新“厚德精术、知行合一”校训为主线,以育人功能齐全、人文氛围浓厚、环境优美靓丽的校园为载体,聚焦润心育人,注重行为养成,发挥文化育人对师生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影响的作用,增强师生对学校的归属感,逐步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和模式。

    二、具体举措

    1.扎实开展校园文化建设。2019年,以大力开展“党建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工匠文化、制度文化、传统文化、农耕文化、行为文化”的“八大主题”文化育人建设为目标,着力构建“校、院、专业”三个层面文化育人体系、构建“四室一堂一馆”六个领域文化育人模式、打造“美化、亮化、绿化”三个环境文化育人工程,结合“红色文化浸润”“践行初心使命”“政治生日仪式”“助力精准扶贫、共筑美好生活”“弘扬时代新风 创建文明校园”、“美丽校园 我们在行动”等活动,开展文化、文明、校园环境卫生清洁美化工程主题实践活动,形成校园文化、文明、环境美化工程常态化机制。

党性教育中心

思政教育中心

    2.搭建文化育人研究平台。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2020年至2021年将利用两年的时间完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学校文化育人资源和网络文化资源,实行“新时代、新媒体、新思政”的“思政+网络”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文化育人载体形式,推动开展文化育人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

习近平思想廊厅

习近平用典走廊

    3. 深入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推进“走进师生、说理话情”活动常态化,做到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使学校成为新思想传播的高地。扎实开展大学生“学习筑梦”行动,实施“文明新校园,筑梦新时代”全校师生文明素养提升行动,举办文明大讨论,设立文明讲堂,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创建,校园文明之星、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等系列文化育人引领活动,在全校形成人人崇尚践行文明的良好风尚,把文化育人思想教育覆盖到全体师生。逐步形成具有“政治性、时代性、教育性”文化育人思政工作特色。

大国工匠室

大国工匠墙

    4.实施文化育人项目清单制度。文化育人项目实施主要包括完成项目任务的“项目名称、项目编号、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工作台帐、责任主体(牵头部门负责人、协助部门责任人,分管校领导)、落实层级、完成时间、预期成果、考核标准”10个要素,全面推进文化育人校园文化建设项目任务落地实施,最终为兄弟高校提供可转化、可推广的具有我校特色文化育人体系、制度和模式。

    三、创新内容

    1.构建“校、院、专业”三个层面文化育人体系。在学校层面,坚持“整体规划、分类实施、全面覆盖、有效改观”的原则。以“党建文化、红色文化、廉洁文化、工匠文化、制度文化、传统文化、农耕文化、行为文化”的“八大主题”为主要内容与脉络,以楼、廊、厅、园、路、石六个载体为依托,主要从“精神、物质、制度”三个维度和“主题、载体、内容、责任”四项元素开展文化育人建设,构建校级的文化育人体系。在二级学院层面,结合二级学院特点和特色,夯实文化育人基础,丰富文化育人内涵,打造一院一品文化育人品牌,构建二级院的文化育人体系。在专业层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结合校企合作企业文化特点,着力加强校企合作专业文化育人建设,使专业建设中有机融入现代企业制度文化育人元素,构建专业级的文化育人体系。

    2.构建“四室一堂一馆”六个领域文化育人模式。充分利用教室、寝室、实验室、活动室、食堂、图书馆“四室一堂一馆”学生学习、生活、实践、活动场所,建立习近平用典走廊、习近平思想厅廊、百部爱国主义电影走廊、大国工匠墙等,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及青年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大国工匠及工匠精神、教师行为规范及学生行为规范等内容展示。逐步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四室一堂一馆”六个领域文化育人模式。

廉政文化长廊

百部爱国主义电影走廊

    3.打造“美化、亮化、绿化”三个环境文化育人工程。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建设,以生态校园建设为主题,以文化育人为主导,以服务教学、师生生活为宗旨,结合学校校史校情,深入实施校园环境美化、校园景观亮化、校园园林绿化工程,形成校园规划总体布局合理、校园地域特征鲜明、建筑文化总体协调、软件硬件功能完善的良好局面,打造大气、温馨、明快、绿化、美化、亮化为一体的具有我校特色的优美靓丽校园。

文化长廊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