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12:52

将思政元素融入社会实践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实践育人品牌

作者:钟世潋 张洪冲 刘洪梅 来源:中青在线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一、成果概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高校思想政治课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在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也明确指出:“思政课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对此,为了更加精准的对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依据实践育人理念,将思政课实践课程与主题活动、社会实践有效结合,在原有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上进行创新,构建了基于实践育人理念的“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模式,有效连接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改变了过去传统思政课实践教学“课堂+情境模拟”的固有模式,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学生主体性发挥不足以及思政课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手段落后以及教师唱“独角戏”所导致的学生思政认同感、获得感偏低等问题。

    2018年起,率先依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开展了基于实践育人理念的“三维一体”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将思政课堂搬到了乡村院坝,让学生在社会实践的同时接受思政教育,2019年,成功打造了“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品牌。期间,得到了新华社、光明网、中国教育新网、中国青年报、重庆市教委公众信息网、“重庆高校思政工作者”微信公众号、华龙网等市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二、主要举措

    1.探索构建“三维一体”实践育人新模式

    在实施过程中,我校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社会实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宣讲,组建了“工小程”乡村振兴宣讲团,深入南川区大关镇中江村和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晨钟村,开展理论宣传宣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此过程中,通过问卷调研和实地走访,形成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的困境与出路——关于南川区大观镇中江村乡村旅游发展的调研报告》《晨钟村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类型及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报告》,被《中国青年报》作为暑期社会实践典型案例育人予以关注报道。在此过程中,探索构建了以“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的“三维一体”实践育人新模式,形成了实践育人创新典型案例、方法载体和育人经验,有效连接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效将实践育人优势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优势。

 工小程“乡村振兴”宣讲团

工小程“乡村振兴”宣讲团成员在为当地留守儿童授课

    2.将思政实践教学与暑期社会实践有效结合,增强育人实效

    在实践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以暑期社会实践为抓手,以“文化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将思政课实践教学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效结合,挖掘实践活动中的思政教育资源,并通过‘院坝思政课’形式呈现‘乡村振兴’战略所承载的价值理念,让学生关心社会、了解社会,增加爱国情,树立报国志,给学生以深刻的学习体验,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感受了思政教育的魅力。活动结束后,参与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纷纷反映,这种新颖的暑期社会实践形式特别好,生动直观,耳目一新。

    2017年以来,先后多次组建赴川志愿服务团,赴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晨钟村等地开展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的实践育人活动,连续多年获重庆市乃至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院坝思政课授课现场

工小程“乡村振兴”宣讲团成员在为留守儿童授课

工小程“乡村振兴”宣讲团成员正在进行问卷调研

    3.搭建思政教育实践育人平台

    通过开展本实践项目,团队与南川区大观镇中江村、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晨钟村有效对接,搭建了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育人平台,并在上述地方挂牌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推动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同时,通过理论宣传宣讲、志愿服务等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了个人价值。

    三、特色亮点及社会价值

    1.将思政元素融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品牌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为了将思政课堂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团队结合思政课学科特点与当地实际,挖掘实践活动中的思政教育资源,并通过‘院坝思政课’形式呈现‘乡村振兴’战略所承载的价值理念,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让“高大上”的思政课“落地生根”,打造了“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品牌。

    2.把志愿服务纳入思政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参与感

    团队把志愿服务纳入思政实践教学,组织学生赴川开展志愿服务,延续了课堂的思政教学,以志愿服务为基础,结合留守儿童关爱、乡村振兴、教育扶贫等工作,将课堂搬到祖国大地,让学生收获满满,提升了学生参与感。

    3.组织学生撰写调研报告,提升学生思政获得感

    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团队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提前确定选题,并通过家访、问卷调研、实地访谈等形式,对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等进行了调研,撰写了《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发展的困境与出路—关于南川区大观镇中江村乡村旅游发展的调研报告》《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类型及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报告》,得到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也为当地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建言献策,提升了参与学生的思政获得感。2019年,学生撰写的调研报告《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类型及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报告》得到《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依托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编排的节目《让这道光,照亮他们前行》获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故事分享大赛片区复赛三等奖。

【责任编辑:唐红】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