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主管 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新闻频道
2020
12/25
08:52

原创音乐《初心誓言》 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中青在线

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一、案例产生背景

    2015年,流行音乐协会理事长席文太先生和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毕晓阳谈到现代流行音乐,毕晓阳感叹现代艺术流行歌曲好听、好唱,歌词易记,传播受众面广,若能把入党誓词赋予现代音乐元素做成一首歌曲,青年学生和党员们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记住,也便于我党优良传统的传播。席文太理事长听后,初步在心中酝酿此事,之后几年中,双方又进行多次沟通协商,开始筹划如何解决这个特殊的命题。

    2019年11月,恰逢纪念焦裕禄逝世55周年,河南博物院举行焦裕禄大展,主办方把大展的主题曲《焦桐花》,交由席文太理事长来谱曲制作;为了锻炼团队,席文太理事长把歌曲写成红色现代合唱作品,先交给平职学院师生来录制首发;经过不懈努力,作品录制成功,并全网上进行发表,受到业内广泛好评,演唱团队得到有效锻炼。疫情期间,师生们又分别在家,隔空录制了抗疫歌曲《我们的心愿》、艺术歌曲《平顶山西》;再次广受好评。2020年6月,正式进入《初心誓言》歌词谱写阶段,该项工作由党委书记毕晓阳亲自参与指导,共同开始撰写歌词文案。

    由于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大庆,歌曲文案不但要有厚度,还要有广度,‘这是我们的初心,这是我们的誓言,从1921,传颂到今天……’有男女歌手首先引出主题,然后混声合唱跟进迎合主题,从而再次引出誓言部分,进入宣誓。

    由于入党誓词的特殊属性,人们听到的,都是宣誓,所以,不能给她赋予任何旋律,但在宣誓的下面,要赋予和演唱部分相应的歌颂旋律,使演唱和宣誓能够一脉相承。这是个难题,为了完成作品,还要让人听到作品的真实声音,学院就组织一百名党员现场重温入党誓词,我们现场录制,之后再加入相应的背景旋律;为了达到宣誓所表达的良好效果,学校组织20名党员进棚再次录制人声,最后在制作过程中,先是20人,40人,然后60 人,到最后是一百人宣誓的宏大场景;这样,在听到的每一句人声,都是发自肺腑的誓言,而不是假模假样的‘播音齐唱’,使歌曲有了真实的灵魂。

    在最后的大合唱结构中,男女歌手由领唱开始,而自然融入百人大合唱的洪流中,来再现我党的伟大誓言——从此时此刻,传唱到永远;男女歌手的身份设定,是千万党员的代表,百人混声合唱的人员设定,是无数新老党员群体;歌曲开始部分的和声,是不同时期党员心声的真情流露。整首歌曲的旋律,以颂为主,以庞大的交响乐队和合唱和声为依托,来展现初心誓言的经典传承,避开吉他、重金属、民族乐器及民族打击乐等小情小调的编排,使作品大气庄重,艺术性和歌唱性才能经久流传。

    二、案例特色:

    (一)育人特色

    原创歌曲《初心誓言》,聚焦时代主题,牢牢把握“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主旨,努力体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神内涵,坚持礼赞祖国歌颂党的创作导向,使庄严的誓言升华为一首初心誓言的赞歌。歌词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内涵丰富、朗朗上口,具有特别的艺术感染力和特殊的教化效果,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二)品牌特色

    《初心誓言》的歌名由学校党委书记命名,在全国全网实属唯一。具有突出的思想性,聚焦时代主题,坚守爱国爱党立场,厚植红色教育。作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手法多样,情感真挚。符合广大师生的审美需求,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欣赏价值,能艺术地呈现、传达作品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精神力量,着力打造学校品牌特色。

    (三)成果特色

    该作品适合中高层观众高格调的艺术审美渴求,也能满足青年一代的时尚口味,因此该作品无论在青春洋溢的校园,还是在基层党建活动和各类文艺演出中,都能赢得较好的效果,社会效益前景可观。

    (四)创新特色

    该作品采用流行音乐元素与合唱、朗诵相结合的写作方式,既能让观众从中欣赏到入党誓词的宏大庄严,也能让观众从中感受到强烈的现代气息,曲作者在音乐的内涵上力求真诚、质朴又充满激情,在音乐语言上运用多种当代音乐技法加以创新发展,写出了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与大众心理和谐共鸣的旋律。

    三、育人实效:

    (一)师生满意度

    该作品从创新发展的角度,由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倾情演出,在党建活动中实况录音,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让广大高校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努力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发挥艺术服务于大众,生动诠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品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情感真挚,坚持思想教育与艺术素质教育相结合,秉承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符合广大师生的审美需求,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欣赏价值,能艺术地呈现、传达作品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精神力量。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二)受教育效果

    2020年6月开始创作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创作顺利进行。作品以立德树人为育人导向,切实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遵循教育规律和师生心理特点,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营造了爱国爱党的浓厚氛围,坚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念。

    (三)观众反响

    由于作品充分发挥了原创歌曲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高台教化的重要作用,营造了爱国爱党的浓厚氛围,因此广大观众被旋律深深震撼,受到广泛好评。

    (四)媒体宣传报道及演出情况

    平顶山日报、中国平煤神马报等多家媒体对该作品进行了报道。

    该作品自2020年9月录制上线后,先后在平职学院公众号、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智慧党建平台等网络平台上线播放,切实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表达了共产党员初心不改、责任在肩的历史使命,对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具有重大教育意义。在QQ音乐平台上线后,目前播放量已经达到50余万次。

    四、案例推广价值

    (一)以独特的方式献礼建党百年

    听党话,跟党走,是我们永远不变的信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把心中对党的无限感恩、敬仰和赞美之情,用最优美的歌词和最动听的曲调唱出来,唱给党,唱给全国人民。此曲聚焦时代主题,坚守爱国爱党立场,讴歌党、传递正能量。

    (二)以艺术的载体渗透思政教育

    作品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情感真挚,符合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审美需求,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和欣赏价值,艺术地呈现演绎作品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精神力量、文化意蕴和美学品位,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三)以创新的平台深入推进“三全育人”

    原创歌曲《初心誓言》以平职学院为主体,与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有效合作,有效促进理论研究向实践应用的转化。切实发挥高校、文化部门、大众传媒的集成作用,构建了多方位的育人平台,有效促进了区域文化的发展和交流,为深入推进“三全育人”不断充实内涵。

    五、案例推广目标:

    (一)进一步打磨作品,丰富其演唱形式,借党建活动、艺术展演,激发广大党员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展现党员师生新时代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二)加大传唱推广涉及面,在全校范围形成领导带头,全员传唱的良好局面。党团发挥组织优势,充分调动全体师生推广传唱的积极性,努力形成人人自觉学唱、积极传唱的良好局面。

    (三)集思广益,有序推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探索适合传唱推广的新思路,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激发兴趣、吸引注意,并根据进展情况有效调整活动进度,使歌曲真正实现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传唱效果好的预期目标。

    (四)2021年歌曲《初心誓言》MV制作完成,预期在平顶山市电视台播出,在建党百年各类庆典活动中完美呈现,以庄严的内涵,深情的演唱,宏大的制作,献礼建党百年,具有强烈的政治意义。通过面向社会广泛推广,扩大传唱歌曲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认知度,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唐红】

一首唱给上海的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5 11:16:04

【中国吸引力】守护“神州北极”的火焰蓝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24 20:38:31

【中国吸引力】大兴安岭的“扑火尖兵”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1-09 18:24:04

匠心雕琢 家乡古建“跃”纸面

新华网2020-11-20 11:42:04

非遗文化丨炒米制作技艺

新华网2020-11-19 16:06:48

“灯光下的精灵”——鲁南皮影戏

新华网2020-11-19 13:27:29

【中国吸引力】十八洞村看脱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20-11-02 18:09:06